top
请输入关键字
确定
检测结果中染色体核型≠FISH时,是谁出错了么?
2021.06.16

患者,男性,65岁,20余天前因“无明显诱因下活动后心悸”入我院,该患者中度贫血貌,周身皮肤无皮疹、黄染、出血点,浅表淋巴结无肿大。静息状态下无乏力、头晕、头疼,无食欲减退,无发热,无胸闷、气促,无腹痛,无消瘦、盗汗等。入院检查示外周血三系减少WBC 1.37×109/L,NEUT#0.37×109/L,RBC 1.76×1012/L,HGB 62g/L,PLT 25×109/L,RET%  1.11%。骨髓形态三系发育异常,原始细胞比例增高,原始及幼稚单核细胞占14.5%,考虑为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EB2骨髓象。流式结果显示髓系原始细胞比例增高,占13.48%,CD117表达增强且聚集,HLA-DR、CD45、CD38表达减弱,弱表达CD7,支持骨髓形态的MDS诊断结果。该患者染色体核型分析结果为46, XY, del(20)(q11.2q13.3)[8]/47,XY,+11[3]/46,XY[9],进一步支持了上述MDS诊断。值得注意的是,该患者染色体核型分析有del(20q)异常,但是其对应位点的荧光原位杂交(FISH)20q探针检测结果却是正常的。核型分析和FISH两个结果不一致,到底是哪个检测结果是对的?

为了弄清楚这两个结果不一致的原因,我们进一步做了20q探针的中期FISH。我们发现该患者中期FISH结果也是正常的,直接证明了其间期FISH结果是正确的。有趣的是,我们发现20q探针的一个标记位点并没有在其对应的20号染色体上,而是出现在了21号染色体上。也就是说del(20q)对应丢失的部分,并没有真的丢失了,而是发生了结构异常,易位到了21号染色体上。涉及20和21号染色体的结构异常是隐匿性的,因此染色体核型分析没能有效的识别出来,形成了单纯del(20q)的假象。所以才造成了染色体核型分析结果和FISH检测结果不一致。

图1 中期FISH比对图 A:间期细胞,B:中期分裂像,两者20q探针信号特征为2R2G

图2 探针设计图(安必平20q探针) 红色(R)标记20q12,绿色(G)标记20q11,正常信号特征为2R2G,常见异常信号特征为1R2G或者1R1G            

图3 中期FISH异常模拟图


染色体核型分析是细胞分子遗传学检测的金标准,它可以观察到单个肿瘤细胞的全基因组异常。但是它也有自身的局限性:(1)需要培养细胞,并有分散、显带较好的分裂中期;(2)异常分辨率≥5Mb,染色体核型分析检测不出<5Mb的微缺失、微扩增、微插入等异常【1】。而FISH是针对某一个特定基因位点或者区段的检测,其优势在于(1)支持多种样本,不需培养,间期细胞、骨髓涂片、石蜡组织切片等都可以进行FISH检测;(2)可以检测出<5Mb的微缺失、微扩增、微插入等隐匿性异常【2】。因此,FISH是染色体核型分析的有益补充。当两者检测结果不一致时,可通过中期FISH进一步排查是否存在隐匿异常。

MDS的染色体异常主要以结构缺失和数目异常为主,涉及染色体的易位比较少见【3-5】。虽然有文献提出过MDS患者的染色体核型结果和FISH检测结果存在不一致性,但是这个不一致性一般涉及FISH探针的覆盖范畴和小克隆异常【6】。而针对染色体隐匿性易位造成的两者检测结果不一致,则少有报道。因此,在MDS染色体核型分析和FISH分析过程中,我们也要重视是否存在隐匿性异常。

参考文献

1. Wan TS. Cancer Cytogenetics: An Introduction. Methods Mol Biol. 2017;1541:1-10.

2. Wan TS. Cancer Cytogenetics: Applications of Fluorescence In Situ Hybridization Technology in Malignancies. Methods Mol Biol. 2017;1541:75-90.

3. Olney HJ,Le Beau MM. The cytogenetics of myelodysplastic syndromes. Best Pratt Res Clin Haematol, 2001, 14: 479-495.

4.Haase D,Germing U,Schanz J,etal.New insights into prgnostic impact of the karyotype in MDS and correlation with subtypes: evidence from a core data set of 2124 patients. Blood, 2007, 110: 4385-4395.

5. 邱镜滢,赖悦云,柴哗,等. 306例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染色体核型的研究. 中国实验血液学杂志,2004,12:455-459.

6. 赖悦云, 李娜, 冯麟,等. 荧光原位杂交技术与传统核型分析在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异常克隆检测中的比较[J]. 中华医学杂志, 2013, 93(040):3175-3179.

作者:赵佳炜

审核:李承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