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确定
PDCA循环在优化TAT流程中的应用
2021.06.16

PDCA循环最早由美国质量控制之父休哈特于1930年提出。后来由美国质量管理专家戴明再度挖掘出来,改进为PDCA模式,叉称“戴明环”。PDCA循环是全面质量管理所应遵循的科学程序。在质量管理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PDCA分别代表P(Plan):计划;D(Do):执行;C(Check):检查;A(Action):行动或处理 。通过一个或数个PDCA循环实现管理工作的持续改进和管理质量的不断提升。我院自2019年1月以来将PDCA循环法应用于生化室流水线检测系统中,在优化样本周转时间上进行管理应用,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提出问题

实验室检查旨在为临床提供及时,准确的疾病诊断依据。检验科在保证检测质量的同时,还优化检测流程,不断加快检测速度,力争用最短的时间让病人拿到检测报告。全程样本周转时间(turn around time,TAT)是指临床医生提出检验申请到检验报告单到达医生的时间,包括从医生申请、患者取样、标本运送、接收标本、实验室检查、报告审核、报告发送到达医生的时间总和。2019年1月生化室成立质量管理小组,就目前生化室的TAT进行分析调查。发现我院生化室TAT与其他同级别医院相比普遍延长,因此,如何缩短TAT成为现阶段的主要问题。

原因分析

首先需要对TAT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找到医院和实验室可能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计划从而降低TAT。因此检验科不应只着眼于自己控制范围的实验室内的TAT,还应关注检验前(申请到送达)和检验后(报告到临床查阅)TAT,并对相关人员进行反馈,以期全面监控检验全过程,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质控小组成员进行头脑风暴分析后,绘制鱼骨图(见图1),归纳总结问题 。

确定主要原因

质控小组成员根据问题的难易程度、重要性以及可行性进行投票,确定此次PDCA 首要改进的问题有1.仪器的故障率高,测试速度慢。2.流水线报警多,影响标本上机时间。3. lis系统功能缺陷,无法提示TAT超时。4.人员时效意识不强,缺乏责任心。

PDCA循环的流程构建

第1阶段--计划

针对上述主要原因逐条制定改进计划。制订计划需要考虑3个主要方面:计划执行的经费和资源、计划执行的权限和范围、计划执行的时间表。2019年1月由贝克曼公司制定了可视化仪器保养计划图(表1),仪器硬件校准计划-甘特图(表2)以及流水线的体检计划。由生化组组长制定人员培训计划,提升全员对TAT的认识和主动性。同时与网络科沟通,提出lis系统改进计划,能够实时监控TAT。质控小组成员需严格按计划执行并记录 。最后制定的计划以表格的形式加以明确,确保每项计划的实施得到恰当的安排。


第2阶段——执行

对制定好的仪器保养/校准计划进行实施,由贝克曼公司技术支持按照规定的时间来科室对仪器进行保养/校准,包括AU5821,DXI 800。同时对流水线进行体检,减少报警率。在实际工作中还需要对人员进行培训和能力评估,用于验证员工是否能够正确操作和维护各自岗位的仪器设备,并且提升全员对TAT的认识和主动性。由网络科人员在生化室电脑上安装TAT 实时监控软件,对各报告时限进行实时监控,对TAT即将超时的提前预警显示,第一时间提醒我科室人员及时处理 。

第3阶段——检查

检查工作是对计划实施情况的评估,合理的检查督导可以不断完善本次实验的实际管理与持续有效的改进。主要检查方式包括检验科室自检和临床科室的协助检查。通过医院LIS统计2019年1-12月实施后的生化室全程TAT,同时统计2018年1-12月实施前的全程TAT,将两组数据进行对比,可以看出实施后生化室TAT有明显改善。

第4阶段——处理

在这个阶段,科室质量管理小组召开每周1次的会议,总结成功经验,继续分析TAT的主要影响因素,然后调整措施,研究进一步改进措施。开始进行新一轮的PDCA循环,直到达到缩短TAT的预期目标。

结语

目前,检验科标本量日益增长,承担着繁重的检验工作,医生、患者对检验报告时限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报告不能满足需求的投诉也随之增多,直接影响到临床科室和患者对检验科的满意度[1]。急诊检验报告及时性对于临床抢救危重症患者起到关键作用,实验室在监控TAT时,应首先控制好实验室内部TAT,并逐渐监控检验全程TAT,从而缩短全程TAT时间[2]。本次生化室利用PDCA管理工具制订对策,采取相应方案,使生化检验报告全程TAT明显缩短,提高了医患满意度,推动了实验室质量管理的持续改进。




参考文献

[1] 苏光建,李丹,肖燕萍,等.应用六西格玛管理缩短住院急诊标本报告时间[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8,19(2):126-129.

[2] 黎海生,熊林怡,张鸿伟,等.急诊检验报告周转时间的实时监控及持续改进[J].重庆医学,2016,45(8):1128-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