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确定
组织架构
中心介绍
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依托单位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由中国血液学创始人邓家栋教授创建于1957年。上世纪70年代迁往四川,1982年重新迁回天津,是我国目前最大的集医疗、科研、教学、产业于一体的国家级科研型血液病专业医疗机构。 90年代以来,随着我国血液学事业的发展和医疗市场的变化,中心由过去200张床位的“小综合”,发展为767张床位的血液病“大专科”,由过去一个大血液内科发展为按病种和功能设置的12个临床中心,年诊疗疑难重症患者突破20万人次,并确立了以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实验血液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双轮驱动发展模式。连续十一年荣获中国医院专科声誉排行榜(血液学)第一;连续七年荣获中国医院科技量值排行榜(血液病学)第一。
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血液学研究所)副所院长
白血病诊疗中心主任 教授 博士生导师

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主任
中国医师协会血液科医师分会 副会长

J Hematol & Oncol (IF7.4) 副主编

中华血液学杂志 主编(2012-2016)

中国抗癌协会血液肿瘤专委会 主任委员 (2012-2015)

“杰青”、 “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卫生部突贡专家、国务院特贴专家

CD19、CD33 CAR-T主要研发者,白血病治疗领军人

牵头制定了《急性髓系白血病》、《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慢性髓性白血病》多部诊治指南

NIH博士后杰出研究奖,第十届“吴阶平医学研究奖-保罗·杨森药学研究奖”一等奖,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第一完成人)。

学 术 专 长:

擅长白血病诊疗技术的探索和白血病治疗的顶层设计、全程管理、规范治疗。擅长白血病准确诊断、精准分型、精细确定预后危险度并分层施治,动态监测微量残留白血病细胞水平,动态调整,显著改善了白血病的疗效,在国内引领白血病诊疗。

主要研究方向与课题:

白血病的临床与基础研究,探索白血病的发病机理、靶向治疗和预后危险度分层治疗, 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白血病细胞的嵌合性抗原受体(CAR)及其修饰的T细胞(CAR-T)在白血病治疗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