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确定
郑以州主任医生团队研究新进展:新型免疫抑制策略的长期随访——环孢素与左旋咪唑交替联合治疗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
2021.02.05

造血干细胞移植(HSCT)和以ATG/CsA为基础的免疫抑制治疗(IST)作为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SAA)的标准一线治疗已获公认。然而,大多数SAA患者获得上述标准疗法的机会不容乐观。郑以州团队首次提出一种以CSA/左旋咪唑(LMS)为基础联合达那唑的新型免疫抑制治疗策略,并对接受该方案的232名SAA患者进行了中位随访期为6.81-10.1)年的追踪随访。研究结果表明,SAA患者6个月、12个月和24个月的总反应率分别为52.1%, 66.4%和 77.1%;10年总生存率和无失败生存率分别为60.2%和48.3%。多因素分析显示,初诊时高中性粒细胞水平、高网织红细胞水平、年轻患者以及6个月内获得治疗反应的SAA患者具有较好的长期生存。此组SAA患者,10年停药率为50.2%,复发风险仅为9.5%,MDS/AML的累积发病率仅为8.2%。上述长期随访研究结果表明,CsA&LMS方案可能是SAA患者的一种安全有效的治疗策略。

我们竭诚为您提供贴心服务
行政值班电话:022-23909999
医疗服务电话:022-23909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