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确定
儿童血液病诊疗中心
儿童血液病诊疗中心成立于1996年,是以儿童白血病、儿童骨髓造血衰竭等为研究对象的研究型医疗中心。同时,对少见疑难儿童血液病的诊断、危重儿童血液病的治疗也独具特色,如先天性骨髓衰竭、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儿童骨髓增殖性肿瘤(儿童慢性髓性白血病、幼年型慢性粒单核细胞白血病)等诊治水平在国内领先,已全面开展罕见、少见儿童血液病的病因学诊断及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
中心下设4个病区,开放床位140张,其中造血干细胞移植层流床位14张。中心现有医生25名,其中主任医师4名,副主任医师7名;基础研究人员3人,副研究员2人,主管技师1人。医疗科研团队学历构成:博士52%,硕士39%,本科9%。护理人员70名,其中主任护师1人、主管护师26人、本科及以上学历占95%。
中心先后获得了国家级青年文明号、全国巾帼文明岗、天津市工人先锋号、首批天津市诚信科室、院校系统精神文明先进集体。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天津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五洲女子科技奖、宋庆龄儿科医学奖等荣誉。
海光寺院区A座5-9层
特色技术
儿童血液病诊疗中心成立于1996年,经过多年发展,现有三个病区,合计开放床位134张,其中百级层流隔离舱6张。年平均门诊量7000人/次,年平均住院5000人/次。
中心拥有一支具备高水平临床与科研能力的国内一流的高素质医护团队。中心现有医生23名,其中主任医师4人,副主任医师6人,基础研究人员3人,副研究员2人,主管技师1人。医疗科研团队学历构成:博士52%,硕士39%,本科9%。护理人员70名,其中主任护师1人、主管护士25人、本科及以上学历95%。
儿童血液病诊疗中心常年收治各种儿童良恶性血液系统疾病,主要包括: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儿童急性髓系白血病、儿童再生障碍性贫血、儿童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及儿童先天性骨髓衰竭、儿童骨髓增殖性疾病等罕见病。该中心拥有完善的儿童白血病联合化疗体系,牵头、参与多个国内先进儿童白血病诊疗方案。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5年生存率达90%,儿童急性髓系白血病5年生存率达70%。同时,针对难治复发白血病、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及先天性骨髓衰竭等疾病开展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嵌合抗原T细胞免疫疗法(Car-T)及间充质干细胞治疗等多种先进治疗手段。
2003年起中心开展了儿童PICC 置管技术,2013年底在院内率先开展儿童超声引导下置管,2019年又开展了EKG尖端定位技术,至今置管总数已达4000余例,置管最小年龄至6个月,穿刺总成功率高达99%,近两年成功率100%,最大限度减轻了患儿治疗中的痛苦。成为天津市质控中心PICC实习基地,开展了PICC资质护士的维护实习带教工作。
依托国家血液学重点实验室,儿童血液病诊疗中心积极开展相关基础实验研究。先后承担及参与卫生部(部属)医院临床学科重点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973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2010年承担课题《儿童急性髓系白血病临床特征及分层治疗研究》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015年参与课题《造血干细胞病理状态下调控机制及关键分子靶点》获2015年天津自然科学一等奖。2016年卫生部(部属)医院临床学科重点项目《少年儿童骨髓衰竭疾病诊断标准体系的建立》,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015年儿童血液病诊疗中心做为本届天津市卫生计生系统唯一一家集体荣获国家卫计委、共青团中央全国卫生计生系统2013-2014年度青年文明号。2017年,中心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2020年儿童CCCG-APL-2017方案或第十一届宋庆龄儿科医学奖。研究成果先后发表在《Nature Genetics》《Blood》等顶级杂志发表。
经多年积累与研究,儿童血液病诊疗中心逐步建立起全国最大的单中心儿童骨髓衰竭性疾病队列,病种涵盖儿童获得性再生障碍性贫血、儿童MDS等多种疾病,尤其范可尼贫血、先天性纯红再障、先天性角化不良、舒-戴综合征、先天性重度中性粒细胞减少症、先天性环形铁粒幼红细胞性贫血等多种儿童罕见血液队列,填补了国内空白。针对这些罕见病患儿诊治困难、病史迁延而多数需要终生治疗的难点。自2015年起,在爱佑基金的支持与帮助下,儿童血液病诊疗中心先后举办多次儿童骨髓衰竭性疾病大型义诊及患教活动,为罕见病患儿家长带来希望与依靠。
急性白血病为儿童最常见的血液系统肿瘤,治愈率的提高是重要任务。中心完成了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关于“儿童ALL规范化诊疗”的课题,总体5年无事件生存率达85%以上;标危组患儿5年无复发生存达97%。对儿童AML(除APL及唐氏综合症并发白血病外)进行危险度分组治疗,一疗程缓解率明显提高(达80%以上), 5年总生存和无事件生存分别为低危组 86.3%±5.7%, 86.2%±5.8%;中危组70.5%±7.5%,50.0%±35.4%;高危组71.4%±7.7%, 50.0%±35.4%。SAA的ATG联合免疫治疗,有效率达80%。
中心牵头的多中心合作的儿童骨髓造血衰竭基因芯片的筛查,提高了全国各种先天性造血衰竭的诊断水平;新技术方面率先开展了儿童睾丸白血病CAR-T治疗研究;大规模进行了各种难治血液病的非亲缘脐血移植、单倍体移植及亲缘HLA全相合移植等多种移植治疗,均取得良好疗效。
科室动态
为使血液病患儿及家长正确认识口腔健康的重要性,儿童血液病诊疗中心一病区联合口腔科举办血液病...
2024.01.04
11月20日下午,儿童血液病诊疗中心举办了世界儿童日“倍爱成长”白血病患儿义诊关爱活动,竺...
2023.11.27
血液病患儿在治疗期间免疫力较低,合理健康的饮食对于降低感染发生率、缓解化疗副作用非常重要...
2023.10.24
所院竺晓凡/张英驰团队在《Blood》在线发表文章,利用单细胞多组学技术解析了儿童T-AL...
2023.10.08
9月24日,中国抗癌协会儿童肿瘤整合护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所院儿童血液病诊疗中...
2023.09.28
9月8日,第十二届中国罕见病高峰论坛暨第三届“金蜗牛奖”颁奖典礼在湖南长沙举办,所院竺晓凡...
2023.09.12
查看更多
我们竭诚为您提供贴心服务
行政值班电话:022-23909999
医疗服务电话:022-23909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