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确定
精益求精:儿童急性白血病精准治疗取得新突破
2020.01.20
      近日,国际著名杂志JAMA Oncology在线发表了院所儿童血液病诊疗中心竺晓凡主任课题组与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美国圣裘德儿童研究医院(St.Jude Children's Research Hospital)等国内外多中心合作的研究成果,陈晓娟副主任医师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汤静燕教授,院所竺晓凡主任和美国圣裘德儿童研究医院裴正康(Ching-Hon Pui)教授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Ph阳性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Philadelphia chromosome-positive acute lymphoblastic leukemia) 是B细胞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一个亚型,其遗传学特点为肿瘤细胞存在的BCR-ABL1融合蛋白造成下游酪氨酸激酶途径通路过度活化, 占儿童ALL的3-5%。常规化疗5年无事件生存率仅为28-32%,大部分患儿需要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获得长期生存。第一代TKI甲磺酸伊马替尼的添加将Ph阳性ALL 5年无事件生存率提高至58%,但是几乎所有的病人都接受了颅脑照射,部分患者仍需要移植。此外,即使添加了伊马替尼,患儿的复发和耐药的发生率依然较高。二代TKI如达沙替尼的应用是否能进一步提高Ph阳性ALL预后,亟需临床数据的证实,为了回答这个问题,中国儿童癌症组在国际上开展了首个随机、开放的多中心研究。本研究分析了国内20个中心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临床队列的数据,系统前瞻性地比较了一代TKI抑制剂伊马替尼和二代TKI抑制剂达沙替尼对儿童Ph阳性ALL的治疗效果,本研究中入组225例Ph阳性ALL患儿,最终有189名儿童参与了随机分组。平均随访26.4个月(16.3-34.1个月),4年无事件生存率在达沙替尼组和伊马替尼组分别为71.0%(95%CI, 56.2%-89.6%)和48.9%(95%CI,32.0%-74.5%)(P = 0.005, log-rank test)。总生存率分别为88.4%(95%CI, 81.3%-96.1%)和69.2%(95%CI, 55.6%-86.2%),(P =0.04, log-rank test)。达沙替尼组和伊马替尼组4年累计复发风险为分别为19.8%(95%CI: 4.2%-35.4%)和34.4%(95%CI: 15.6%-53.2%) (P =0.01,Gray test)。其中,两组单纯中枢神经系统4年累计复发风险分别为2.7%(95%CI, 0.00% -8.1%)和8.4% (95%CI, 1.2%-15.6%) (P =0.06)。两组间严重毒性反应率无显著差异。该研究成果为达沙替尼在儿童Ph阳性ALL治疗中的有效性及安全性提供了可靠依据,同时也为二代TKI药物在Ph样ALL中的应用提供了数据支持。该研究将进一步推动儿童Ph阳性及Ph样ALL规范化治疗,降低不良反应,提高治愈率。
      儿童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多中心协作项目(CCCG-ALL-2015)是由中国抗癌协会小儿肿瘤专业委员会、VIVA基金会支持、自2015年1月启动的一项由20家国内儿童血液肿瘤诊疗中心参与的前瞻性临床队列研究,本项研究是CCCG-ALL-2015协作项目的第一篇重量级文章。自2015年5月至今,院所儿童血液病诊疗中心共入组900多例患儿,是此项Ph ALL研究中贡献病例数最多的协作组中心。在竺晓凡主任的带领下,院所儿童血液病诊疗中心始终高度重视与国内外临床中心和研究机构的合作,在提升儿童血液病诊疗水平的路上默默耕耘与奉献。未来,儿童血液病诊疗中心研究团队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做出更多原创性成果,为中国血液病患儿造福!


文章链接: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31944221
我们竭诚为您提供贴心服务
行政值班电话:022-23909999
医疗服务电话:022-23909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