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确定
秋季“感冒”总不好?有可能是过敏性鼻炎
2021.10.12

秋季“感冒”总不好

有可能是过敏性鼻炎

金秋十月,秋高气爽,几场秋雨过后,湿热的暑气逐渐退去,早晚温差逐渐加大,迎面吹来的风已经开始带着阵阵寒意。

冷空气的刺激、北方气候的干燥、空气中的粉尘、秋风带来的各种花粉,让很多人开始出现鼻痒、打喷嚏、流鼻涕、鼻塞的症状,很多人会误以为自己患上了“感冒”。立秋以来,就以上述症状就诊于耳鼻咽喉科的患者人数突增。

01

什么是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也叫变应性鼻炎,分为持续性和间歇性两种,持续性为常年患病,间歇性就是季节交替期(每年的冬春和夏秋交替季节都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期)大概有3个月左右的发病,过了季节症状就会明显减轻。

过敏性鼻炎是鼻腔的一种过敏性炎症,有四个典型的症状:鼻痒、喷嚏、流清涕、鼻堵。

有的人感觉鼻子奇痒无比,此外还有患者眼睛、嗓子痒,病情严重的耳朵也会痒;打喷嚏可以打得很夸张,一下十几个、几十个甚至还有上百个的,打完喷嚏直接导致头疼头晕了;鼻粘膜分泌的清亮粘液,导致后鼻滴液,常引起咳嗽;鼻堵导致失嗅也多见,偶尔还会有味觉减退,影响食欲,鼻堵严重时可能会引起鼻血,还会出现患者经常不自觉的用食指揉鼻子(过敏性敬礼)等表现。

有些患者出现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很容易就会认为是患了感冒。但是服用一些感冒药后并没有缓解症状。

02

过敏性鼻炎的病因

过敏性鼻炎主要是鼻腔发生的变态反应,就是常听到的过敏反应,是鼻粘膜对某些刺激因子超出生理范围的过强反应。

经常引起我们过敏性鼻炎的物质主要是空气里的吸入物,吸入物中最容易引起过敏的有:花粉、动物的毛发皮屑、尘螨、真菌等。室内环境中,尘螨、真菌和动物皮屑是主要过敏原;室外环境中,花粉和真菌是主要的过敏原。

生活环境也是导致鼻炎发生的一项因素,随着卫生条件提高,过敏性鼻炎的发病率逐渐在升高。现在发病人群不固定,各年龄段的人都有,包括幼儿园的孩子也有很多患鼻炎的。

03

为什么以前不过敏,

现在突然出现过敏性鼻炎?

我们的身体对任何物质产生过敏都需要一个致敏过程,比如有的人对花粉过敏,他第一次接触花粉时并不会出现过敏反应,但是身体会认为花粉是“敌人”(过敏原),对身体有害,从而产生认识花粉的“士兵”(抗体)。当再次接触花粉的时候,身体里认识花粉的抗体发现并抓住“敌人”,同时给身体发出信号,产生一系列反应,以尽快清除“敌人”。但在这个过程中也会引起局部以及全身的一些反应,比如说流清鼻涕、鼻痒、打喷嚏,甚至引起过敏性哮喘,更严重的可能引起过敏性休克,这就是过敏反应发生的全过程。

同时,过敏反应的发生除了与个人体质有关,还与身体的免疫状态,遗传因素等有关系。随着年龄的增大,人们的免疫状态发生改变,在不断地接触致敏原过程中,机体也越来越容易出现过敏反应。

04

得了过敏性鼻炎怎么办?

有些人总觉得过敏性鼻炎反正没办法根治,发作后先扛着,等抵抗力上来了病就自然好了。而现实是,这些人的病情往往比一般的患者要重。

当过敏性鼻炎发作时,如果不及时使用抗过敏药物对症状进行控制,而盲目硬扛,可能进一步发展为哮喘、中耳炎和过敏性咽喉炎、鼻息肉、鼻窦炎等。

做好自我防护

秋季天气晴朗,空气中花粉等过敏原较多,建议过敏性鼻炎患者在风比较大的时候,可以适当把窗户关上,减少过敏原进入室内。此外,这个季节可以晾晒一下衣被,通过阳光中紫外线的照射杀死螨虫。做好室内卫生。

在户外的时候,可以戴上口罩,减少与过敏原的接触。一旦确诊为过敏性鼻炎,还是要积极使用药物控制病情进展,否则疾病进一步发展为哮喘,那对生活影响就很大了。

常备生理盐水喷雾或者洗鼻器

过敏性鼻炎患者,还可以常备生理盐水喷雾或者洗鼻器。清洗鼻腔,减少鼻黏膜与过敏原的接触。

过敏源检测

有条件的患者可行过敏原检测,确定具体是对什么过敏。明确过敏原后,首要做的就是——避开过敏原!

对花粉过敏,秋季空气中花粉较多时,减少外出,外出时戴好口罩和眼镜;对尘螨过敏,要保持家庭干净整洁,被子、枕头要经常拿到太阳下晒一晒;对动物毛发、皮屑过敏,家中就不要养宠物了。

选择药物治疗

药物治疗过敏性鼻炎效果明确,服用简便,主要药物有抗组胺药、鼻用激素等。

很多患者谈「激素」色变,发现症状有所好转,就停止用药,但其实这会导致鼻炎反复发作,不利于控制病情。鼻用激素作用于鼻粘膜,很少会进入全身血液,按照推荐剂量使用,不良反应很少,不要过于担心。总之,具体用药由耳鼻喉科医生决定,遵医嘱最靠谱!千万不要自己随便买药乱用!

05

科室简介

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耳鼻喉科专业性强,特点突出。以治疗血液病患者耳鼻喉科并发症、多发病为主线,耳鼻咽喉出血性疾病、粘膜病为特色,侧重耳鼻喉科常见疾病、多发疾病的诊治,着重研究和开展血液病患者耳鼻喉科相关疾病的诊断与治疗。


联系方式:022-23909078

地址:血液病医院C座2楼耳鼻喉科




我们竭诚为您提供贴心服务
行政值班电话:022-23909999
医疗服务电话:022-23909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