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确定
带您走进神秘的手术室
2021.11.23

提起手术室通常人们会想到什么?

是一群身穿绿色衣服,戴着口罩、帽子,只露出眼睛的医生护士;还是两个刺眼的手术无影灯和数不过来的冰冷器械……对于大家来说,手术室是一个既神秘又陌生的地方。作为患者对于手术前该做些什么准备并不清楚,这也增加了去往手术间的焦虑与恐惧。

今天,让我们带领大家身临其境地走近手术室。          

手术前一日,麻醉医生和巡回护士将来到病房对患者进行术前访视,我们会询问一些与手术相关的问题。我们会建议患者根据病情清洁皮肤;为了便于固定插管会建议患者刮去胡须;为了及时了解血氧等生命体征我们会建议患者去除美甲并修剪过长的指甲;为了防止误吸我们会按要求指导患者从适当的时间禁食禁饮。

术前休息情况对于患者能否顺利手术十分重要,因此为了保证良好的睡眠,如果感觉入睡困难,可以多听一点放松心情的音乐,也可以向病区的医生反馈,适当应用药物辅助睡眠。

前往手术室前,请患者取下活动的假牙、眼镜等佩饰,将手表、手机等贵重物品交予家属保管;术前请患者不要化妆,脱去内衣内裤,更换干净的病号服,佩戴好腕带;离开病房前,请排空大小便;如果突然患上感冒发烧或是女性处于生理期,请及时告知医务人员。

下面神秘的手术室之旅就要正式开始了~

当患者进入手术室大门里,巡回护士会为患者测量体温戴好圆帽,再次核对身份及手术事项等信息。随后患者将被送至手术间。手术间常年保持在21~25℃,初到手术间的患者会感到寒冷,不用担心,在患者躺上手术床后,我们会为患者盖上温暖的被子,也会为患者使用升温毯进行保暖。在此之后手术医生、麻醉医生及手术室护士会共同核对您的信息,核对无误后会为患者建立两条静脉通路便于进行麻醉和补液。麻醉医生会根据手术选择不同的麻醉方式,全麻患者就会像睡着一样,一觉醒来手术已经完成了。患者的配合度极大地影响着麻醉实施效果,因此椎管内麻醉或局麻患者需要配合麻醉医生摆好麻醉体位。麻醉之后,需要患者尽可能配合我们摆出手术体位,以便于保证患者术中的安全与舒适。

手术即将开始器械护士先将无菌包打开,然后进行外科洗手,整理器械台面。为了确保术中安全,洗手护士与巡回护士共同清点所需用物,并及时记录数目。同时,手术医生为患者消毒、铺单,然后手术开始。

为了确保患者的安全,我们会反复确认患者的手术信息,因此手术医生拿起手术刀前,我们会再次核对患者的信息,准确无误后,手术就要正式开始了。

手术开始后,我们各就各位,各司其职,为您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手术所需用物巡回器械护士和巡回护士会在手术开始前、关闭体腔前、关闭体腔后和缝合皮肤后逐项清点,每次核对无误后方可进行下一步缝合。手术结束后,我们护送患者到麻醉复苏室观察,等待患者手术情况稳定后才可以离开手术室进行下一步治疗。

回到病房后患者仍需要根据不同麻醉及手术方式决定怎样躺、怎样休息,也包括什么时候才能够喝水、吃东西。不过,保证好休息才能促进恢复,因此,为减少术后的疼痛,患者也可以选择镇痛泵或镇痛药物缓解疼痛。

神秘的手术室之旅结束了,但我们的关爱并没有结束,我们会对患者进行术后的访视,会根据患者的情况进行健康教育。术前的配合、术中的关爱、术后的指导将一路陪伴患者度过整个手术进程!

希望对您有帮助,祝您早日康复!


作者:王媛、王钰、宋兰娜

(图片来自网络)


我们竭诚为您提供贴心服务
行政值班电话:022-23909999
医疗服务电话:022-23909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