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确定
跟我来认识“PICC”
2021.12.03


什么是PICC?

PICC是指经外周静脉(贵要静脉、肘正中静脉、头静脉)穿刺置入的中心静脉导管,其尖端位于上腔静脉。用于7天以上的中、长期静脉输液治疗,或用于需要静脉输注高渗性、有刺激性药液的情况。其留置时间参考国际指南INS标准不超过一年。

适应症:

1. 外周静脉不佳,难以维持输液的患者

2.需长期静脉输液、反复输血或血制品的患者。

3. 5天以上的静脉输液治疗。

4.输注对外周静脉刺激较大的药物(如化疗药、大剂量补钾、TPN等)

PICC的优点

保护外周静脉,可减少反复经外周静脉穿刺输液的痛苦,是抢救危重病人的重要输液途径,在血管内留置时间较长,活动方便,护理简便,利于提高生活质量。

PICC是用来输注药物的,是一条纤细柔软的导管,根据情况,选择左侧或右侧的上肢肘部或上臂置入,它的尖端可以到达靠近心房的上腔静脉。在这个部位,血液的流速非常快,每分钟达到2000~2500ML,药物进入到血液,会被迅速稀释,从而避免对血管造成损伤。

PICC置管作为一种有创操作,存在一定风险,但在手术室十万级层流环境下,集束化管理,专业人员熟练而规范的操作、及密切监护下,可以有效减少置管风险。

置管术中患者仅需要平躺后侧平举置管侧手臂,配合操作者握拳,有必要时按要求摆放体位即可,疼痛程度类似于采血操作。配合程度决定着置管的进程,因此,放松下来大约30min便可以完成此项治疗。

PICC导管留置期间并不需要保持手臂僵直不动,日常活动可以进行。


但为防止并发症发生,有些活动也需要避免



当遇到下列问题时,需要及时到医院咨询

最后送您一份关于PICC的“小秘诀”。


维护口诀

看管看肤看贴膜,脉冲正压要牢记,

CT、核磁不用它,7天维护不要忘,

导管异常回医院,日常活动照进行,

天天关心手上管,安全使用共开怀!



文字:宋兰娜、王媛

(图片来源于网络)

我们竭诚为您提供贴心服务
行政值班电话:022-23909999
医疗服务电话:022-23909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