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确定
所院成功举办2022年全国“实验室开放日”云科普活动
2022.05.27

5月22日上午,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天津市细胞生物学学会的指导与支持下,所院成功举办2022年全国“实验室开放日”云科普活动,为广大社会公众带来一堂生动形象的科学知识普及课。根据天津市疫情防控要求,今年的活动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开展,活动由教育处副处长王川主持,累计线上参会人数1200人次。

from clipboard

活动伊始,副所院长周家喜致开幕词,他首先对大家的线上参与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所院始终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履行为公众科普血液学领域知识的使命,已将“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打造为一项重要的科普宣传品牌活动。希望大家可以通过这个活动,激发探究生命科学的兴趣,实现心中的科学梦。

from clipboard

实验血液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石莉红教授简要介绍了活动的主要内容,她鼓励大家多多参加科普活动,获取科学知识,传承科学精神,增加对于科学研究的深入了解,让更多的科学爱好者领略科学世界的美。

科普讲座环节,输血科主任孙佳丽以“神奇的血液”为题带大家进入血液的世界,重点讲解了血液分类、血液的组成、常见血细胞功能、患者输血常识及献血的益处等,呼吁大家树立科学的献血意识,积极参与志愿献血,挽救更多急需输血治疗的患者。
儿童血液病诊疗中心主任医师杨文钰为大家带来“携手走进儿童白血病”专题讲座。她从我国儿童肿瘤的现状讲起,为大家介绍了儿童白血病发病机制、临床症状、诊疗手段等内容,从科学的角度减少公众对于血液疾病的恐惧与盲区。儿童血液病诊疗中心二病区护士长王梦川从儿童白血病护理的角度讲述了血液病患儿治疗期间、诊疗操作后的常规护理及饮食护理科普知识,同时演示了七步洗手法和正确的口罩佩戴方式,呼吁大家疫情之下要做好个人安全防护。
from clipboard

实验血液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技术平台陈婷老师为大家带来“血液学实验室一日游”精彩讲座,以精美的图画、视频带领大家一起穿越到神秘的免疫细胞世界,生动展示了“人体保卫战士-免疫细胞”是如何在人体内部发挥防御作用、消灭癌细胞等功能,使大家了解到科研工作者开展科学研究的方式和方法。from clipboard

本次活动秉持实验血液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精神,打破了疫情的局限,以多元化、多角度的科学知识普及为社会公众打开了丰富多彩的血液学世界之门,为热爱生命医学的青少年们指明了探索科学奥秘的方向。自2014年以来,“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已经连续举办8年,陆续接待了近千名热爱生物医学的青少年、社会公众参观学习,已成为对外科普宣传的重要渠道。下一步,所院将不断创新科普宣传模式,持续完善科普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国家科普主力军作用,向公众提供权威、准确的科学知识,为提高全民科学素养做出积极贡献。

 
撰稿:史献乐  陈  琳
编辑:柴子越
校对:刘  毅
审核:王  川  周家喜




我们竭诚为您提供贴心服务
行政值班电话:022-23909999
医疗服务电话:022-23909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