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确定
大中心,强支撑,打造特色鲜明的造血干细胞移植第一方阵——2022年度院长大查房纪实
2022.07.20

7月13日,2022年度第四次院长大查房座谈会召开,所院长程涛主持会议,就移植学科发展规划展开研讨,副所院长王建祥、所院长助理郝莎、干细胞移植中心、淋巴瘤诊疗中心、儿童血液病诊疗中心主任、主任助理以及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会上,干细胞移植中心主任姜尔烈通过分析国内外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开展情况及国内患者分布情况,综合研判所院干细胞移植技术所处水平和发展空间,提出所院在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急性白血病“天津模式”的基础上,紧抓空间升级拓展的良好机遇,瞄准联合体学术平台、移植新药试验、造血干细胞移植队列及专病库等方向,着力推动造血干细胞移植人才梯队建设、基础研究转化、规范制定、临床应用等各方面工作再上新台阶。淋巴瘤诊疗中心主任邱录贵围绕所院针对淋巴瘤和骨髓瘤开展的干细胞移植治疗情况进行介绍,并就干细胞移植联合Car-T细胞治疗等特色方向展开讨论。儿童血液病诊疗中心医生刘芳汇报自2018年中心开展干细胞移植治疗以来的建设发展情况,重点介绍中心牵头的儿童MDS队列、活细胞存储等优势领域,提出所院下一步进入国内儿童移植“第一梯队”的具体举措。随后,与会人员围绕新院区患者来源、诊疗模式创新、先行先试政策应用等方面充分交流研讨。

王建祥副所院长提出,站在所院发展转型的关键节点,要主动将资源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以临床实践为需求开展相关基础研究,探索干细胞移植全链条管理和疾病全流程覆盖模式,为病人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寻求创新型研究型医院特色诊疗突破口。

程涛所院长在总结中指出,各科室带头人及骨干要站在学科发展高度谋划干细胞移植在团泊院区的布局,要勇于创新体制机制,将发展战略重点逐步转移至临床研究,才能更充分地使临床资源与基础研究有机结合,逐步完善干细胞移植相关疾病谱,探索打造完整移植诊疗特色生态链。为此,他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要提高站位,按照“大中心,强支撑”的建设标准,在团泊院区弱化干细胞移植科室概念,打通临床数据资源抽取路径,推广多学科综合治疗模式,逐步将干细胞移植技术发展成为所院各病种诊疗过程的关键支撑力量。

二是要完善体系,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分层分段制定诊疗标准,在全院范围推广实施并制定监督机制,保障全流程干细胞移植诊疗同质化规范化。

三是要突出特色,在所院开展的基因治疗、Car-T治疗、微环境干预等研究基础上,结合成熟干细胞移植技术,发挥脐血库等资源优势,借助临床试验等形式探索联合诊疗模式,努力满足罕见性难治性疾病的治疗需求。

四是要拓展思路,干细胞移植发展一方面要考虑在团泊院区与GCP中心实验室、GMP车间的流程对接,在院内实现疾病诊断、前期处置、样本处理、移植照护、术后恢复的全链条管理,另一方面要发挥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等新型研发机构的平台优势,实现细胞制品的孵育与转化,开辟干细胞移植基础研究、临床实践、技术产品的生态链,成为建设创新型研究型医院之路上的特色之举。


我们竭诚为您提供贴心服务
行政值班电话:022-23909999
医疗服务电话:022-23909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