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确定
所院博士后支持计划获新突破——入选协和首批及国家、天津市博士后支持项目
2022.07.20

近日,北京协和医学院、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及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继公布了2022年度博士后支持计划的获选结果。所院刘晨、李静煊、朱才英三名博士后入选院校2022年度第一批“协和青年学者支持计划”,同时刘晨和李静煊分别入选国家“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和“博士后国际交流计划引进项目”,朱才英入选天津市优秀博士后专项资助。

博士后作为国家有计划、有目的培养的高层次创新型青年人才,是所院高层次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经培养取得较突出科研成果,具备发展潜力成长为学科骨干的,将作为候选者优先选聘到所院医教研岗位。若出站时满足院校准聘长聘系列教职聘任条件者,可申请助理教授岗位;成绩特别突出者,可直接申请准聘副教授岗位。

近年来,所院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为贯彻落实人才工作战略,建立高层次人才全成长期培养体系,以博士后人才队伍改革为重点,提升优秀后备人才培养质量,今年修订了配套文件《博士后工作管理办法(试行)》,为博士后提供有竞争力的薪酬待遇和配套政策,使其潜心投入到科学研究工作当中。下一步,所院将加强博士后人才项目及基金申报工作的宣传和辅导工作,优化博士后培养支持服务,为进一步推动所院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博士后相关支持项目介绍:

1.“协和青年学者支持计划”和“协和海外(含港澳台)青年学者支持计划”,是北京协和医学院于2022年设立的优秀博士后专项支持计划,旨在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吸引更多优秀博士毕业生来(留)院校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协和青年学者支持计划”主要用于资助中国籍的青年学者,入选者享受基本年薪40万元/年;“协和海外(含港澳台)青年学者支持计划”主要用于资助外籍、持有国外长期居留证的中国籍和港澳台的优秀青年学者,入选者享受基本年薪50万元/年。上述两项计划每年资助人数为100名左右,一个资助周期为3年,博士后在首次和第二次进站时均可申请,费用由院校与所院(含博士后导师)共同承担。

2.“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简称“博新计划”),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委会于2016年设立的一项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旨在加速培养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博新计划”结合国家实验室等重点科研基地,瞄准国家重大战略、战略性高新技术和基础科学前沿领域,每年择优遴选400名应届或新近毕业的优秀博士,专项资助其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给予每人两年63万元的资助,其中40万元为博士后日常经费,20万元为博士后科学基金,3万元为国际交流经费。

3.“博士后国际交流计划引进项目”(简称“引进项目”),自2013年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委会设立,旨在加强博士后创新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博士后国际化水平,定位世界一流人才、世界一流学术平台,资助在国(境)外获的博士学位的优秀青年人才(包括外籍博士和中国籍留学博士)来华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该项目每年资助400人左右,资助期为2年,资助经费由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和博士后设站单位共同承担,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资助每人每年20万元,博士后设站单位配套资助每人每年10万元。

2022年度所院博士后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风采

刘晨 拟进站博士后

(研究方向:生物学-细胞生物学)

刘晨,女,军事科学院2022年应届博士毕业生。博士后合作导师程涛教授。主要从事淋巴细胞的发育生物学方面研究。以第一(含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Immunity, Trends in Immunology, Cell Research等期刊发表多篇论著,研究成果入选2021年度中国血液学十大研究进展,获2022年度“吴瑞”奖学金。入选2022年度“协和青年学者支持计划”和“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

李静煊 拟进站博士后

(研究方向:临床医学-干细胞与再生医学)

李静煊,女,香港中文大学2022年应届博士毕业生。博士后合作导师程涛教授。主要从事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以第一(含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Cardiovasc Res ,Sci Rep等期刊发表多篇论著。入选2022年度“协和青年学者支持计划”和“博士后国际交流计划引进项目”。

朱才英 在站博士后

(研究方向:生物学-细胞生物学)

朱才英,女,北京协和医学院2021年博士毕业生。博士后合作导师朱平/石莉红教授。主要从事生理及病理状态下造血谱系分化研究。以第一(含共同第一)身份在Nature Cell Biology,Blood等期刊发表多篇论著。获天津市优秀博士后专项资助。入选2022年度“协和青年学者支持计划”。


我们竭诚为您提供贴心服务
行政值班电话:022-23909999
医疗服务电话:022-23909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