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确定
中国血液病专科联盟“一带一路”健康行走进彩云之南
2022.11.09

10月29日,中国血液病专科联盟“一带一路”健康行走进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下称“省一院”),副所院长王建祥、干细胞移植中心主任姜尔烈等一行与当地血液学同仁开展院际交流活动并亲切慰问了中组部第22批赴滇博士服务团成员、所院白血病诊疗中心医生李艳。省一院副院长苏恒、血液科主任杨同华及血液内科医技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杨同华主任主持。

苏恒副院长首先对王建祥副所院长一行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省一院血液科在中西医协同发展方向上特色鲜明,但在造血干细胞移植、地中海贫血等地方病的基础研究等方面还需提升。“一带一路”健康行活动,为院际之间的交流学习提供了宝贵机会,为学科发展注入了动力。王建祥副所院长表示,所院与省一院的渊源深厚、联系密切,希望双方未来能够在基础研究和临床工作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不断推进优质资源下沉,不断整合优势诊疗技术,为当地血液病患者提供优质全面的医疗服务,推动云南省血液病诊疗水平整体提升。

随后,王建祥副所院长等一行在省一院开展疑难病例教学查房。王建祥副所院长来到床旁会诊,耐心细致地询问病史、查体。他结合两个疑难罕见病例,向青年医生们讲述了AML-M2b这一特殊类型白血病的发现过程,并对两例病例的后续治疗策略和科研方向提供指导建议。姜尔烈教授对移植亚专科的发展给出了建议和指导,分享了移植相关并发症的诊疗经验和目前所院正在开展的相关临床研究,并与省一院达成后续合作协议。

王建祥副所院长等一行参观了血液内科血液病综合实验室、中医文化展览室以及中医中药研究室,为实验室建设、科研与临床紧密衔接及中西医整合发展提出了宝贵指导意见。此外,双方围绕建立院际间畅通的双向转诊平台、加强人才培养交流合作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希望通过合作为提高西南地区的血液病诊疗水平、完善地中海贫血的多学科防治体系做出贡献。本次交流活动不仅将所院的诊疗经验带到省一院,更是为双方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本次“一带一路”健康行活动中,中国血液病专科交流工作会议——血液病规范化诊疗高级研修班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昆明顺利召开。大会主席王建祥副所院长、韩明哲教授、杨同华教授及姜尔烈教授等分别致辞并做专题报告。会上,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了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恶性血液病的新探索及治疗难点、新药时代下急慢性白血病的治疗进展、CAR-T细胞治疗中的伴随诊断等血液学领域的热点话题。

中国血液病专科联盟“一带一路”健康行活动自举办以来,立足我国血液学事业发展,紧跟行业动态,致力于将专业的内容和先进的诊疗技术推广到全国各地,造福血液病患者。通过搭建专业的学习交流平台,不断加强联盟成员单位之间的沟通合作,为打造血液学发展“中国方案”开拓思路,为进一步构建“健康中国2030”宏伟蓝图添砖加瓦。



撰稿:李  艳

图片提供:李  艳

编辑:张雅楠

校对:柴子越

审核:王建祥

我们竭诚为您提供贴心服务
行政值班电话:022-23909999
医疗服务电话:022-23909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