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确定
2014天津国际干细胞论坛(IFSC)在津圆满落幕
2021.03.26

2014天津国际干细胞论坛——造血干细胞研究与转化医学(International Forum on Stem Cells - Hematopoietic Stem Cell Biology and Translational Medicine)于2014年11月1日-3日在天津召开,来自国内外近400研究专家、临床工作者及学生参加了会议,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获得国内外专家学者一致好评。

该论坛自2008年起,每两年举办一次,这次已是第四届。本次论坛由中国医学科学院主办,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中国医学科学院干细胞医学中心和实验血液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协和干细胞基因工程有限公司协办。本届论坛主席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干细胞医学中心主任程涛教授和美国哈佛大学干细胞研究所所长David Scadden教授共同担任。在众多干细胞种类中,造血干细胞是唯一能治愈多种疾病并得到公认的一种,其研究成果一直引领着整个干细胞移植和再生医学的发展。本次论坛以造血干细胞基础与转化医学为主题,论坛讲者云集造血干细胞领域国际顶级专家。

论坛主题报告专家分别是脐带血干细胞发现者、美国印第安纳大学Hal Broxmeyer教授和骨髓干细胞龛发现者、哈佛大学David Scadden教授。作为最早认识到采集脐带血干细胞的价值的科学家之一和国际公认的脐带血移植领域的奠基人,Broxmeyer博士是1988年世界上第一例在法国进行的脐带血移植术的国际团队一员。从那时起,脐带血被用于移植治疗超过16,000例威胁生命的疾病,如白血病,淋巴瘤,Fanconi贫血和镰状细胞性贫血。David Scadden教授是哈佛大学哈佛干细胞研究所所长,美国科学院医学部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他这次的特邀报告就骨髓干细胞微环境探讨了造血微环境的异质性问题。

本次论坛的讲者还囊括了多位曾任和现任国际实验血液学会主席。Elaine Dzierzak教授是荷兰Erasmus大学医学中心Erasmus干细胞研究所所长、英国爱丁堡大学血液再生系教授。Dzierzak教授是发育血液学届著名学者,曾任国际实验血液学会2012年主席。她首先发现骨髓干细胞移植后在造血干细胞中治疗基因被逆转录诱导表达以及胚胎中主动脉可以产生成人造血干细胞,改变了教科书中一直以来认为成年造血系统的起源于卵黄囊的观点。Paul Frenette教授是美国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学院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所所长和创建人。他的研究兴趣集中于正常造血和癌症中的干细胞微环境,已经发现交感神经系统调节造血干细胞的从龛中释放的调控关键原理,并阐明了干细胞释放的昼夜节律。Paul Frenette教授现为国际实验血液学会主席。

本次会议主题集中在造血干细胞发育、维持、衰老、微环境、信号通路、癌变、移植和重编程等重点问题,是造血干细胞生物学研究国内首次举办的一次高水平盛会,在国际上此类高质量会议也不多见。这次会议不仅令国内血液和干细胞领域广大学者了解了国际最新研究进展,同时也展示我国近几年在血液学、干细胞生物学和再生医学等学科领域取得的诸多具有国际水平的亮点工作,进而有力促进了国内外专家学者的相互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