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确定
中国血液病专科联盟简介
2017年12月22日,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作为召集单位发起成立中国血液病专科联盟(China Alliance for Blood Diseases), 首批联盟成员单位共76家医疗机构,2018年新增香港、澳门等地三家医院,2020年增加第二批联盟单位69家。成员单位覆盖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联盟以优势资源互补、提升整体水平为宗旨, 创新合作模式,推进务实合作,打造“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区域医疗合作网,最大范围惠及我国广大血液病患者。
在中国血液病专科联盟架构下,2018年9月成立专病联盟--中国多发性骨髓瘤研究联盟;2019年7月成立儿童血液病专科联盟;2020年9月,成立了血液病护理联盟,首批19家医院作为成员单位正式加入。以上亚专业联盟的成立,给我国血液学同道们搭建了更加广泛、紧密、高效的交流平台,对我国血液学发展影响深远。
专科联盟成立以来,按照国家“一带一路”“健康中国2030”“创新驱动发展”等战略部署和规划,大力加强同区域医疗机构建立双向交流沟通机制,从医、教、研多方面进行深入合作,创新开展了“一带一路健康行”“专科联盟精英学院”“临床思维大赛”等品牌学术活动。
同时,推动区域医联体和专病联盟建设,为实现常见血液病,特别是急性白血病、造血干细胞移植、骨髓衰竭性疾病、多发性骨髓瘤、出凝血疾病、儿童血液病等疾病的规范化、专业化诊疗,对于加快促进血液病分级诊疗“优化”和医疗资源“下沉”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