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确定
支部名片|血栓止血诊疗中心党支部为血友病防治“筑基建网”
2021.09.27

所院血栓止血诊疗中心始建于1986年,前身为内三科,是迄今为止全国唯一的专门诊治出凝血疾病的专业科室。在中心主任杨仁池教授、党支部书记张磊副所院长的带领下开展各种遗传性和后天获得性出血性疾病患者的诊疗工作。中心现有职工30人,其中中共党员14人,入党积极分子3人,入党申请人1人。中心党支部以引领中国出凝血专业发展为目标,精研业务、提升水平,夯实学科基础、建设血友病防治网络,打造党建工作与学科建设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发展新模式。


党建与业务融合——夯基础重发展

早在1985年,所院杨天楹教授牵头成立了全国血友病协作组。1990年,中心代表我国正式加入世界血友病联盟(WFH),作为世界血友病联盟的国家成员单位(中国)的执行部门。血栓止血诊疗中心于2004年在我国发起并成立中国血友病防治中心网络(HTCCNC)和血友病协作组,通过制定计划向所在地区的医务人员进行宣教,推动全国血友病中心的建立以及血友病防治水平的提高。作为国家血友病病例信息管理中心的依托单位,中心建立了中国血友病网络登记注册系统,开展血友病流行病学调查,截止到2021年9月,已有来自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196家医院累计录入血友病病例37891例,为我国血友病防治策略的制定和完善提供了重要依据。近年来,中心累计获得科研基金近50项,发表论文近400篇、其中SCI论文近170篇,参与编写专著近40部,为我国出凝血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不断提升诊疗能力——守初心谋创新

党支部坚定政治立场、提升政治站位,主动将提升诊疗能力、推动技术创新融入到健康中国战略和科技强国战略之中,为广大血友病患者带来福音。2019年,张磊教授在国内率先开展血友病基因治疗临床试验,通过一次性输注药物,提高患者体内FIX活性,甚至治愈本病,提高患者生活质量。首批入组的3例血友病B患者,至今随访已超过一年,FIX活性维持在30%以上,后续入组的7例血友病B患者,均完成半年随访,部分患者FIX活性完全恢复正常,治疗后无出血事件发生。血友病A基因治疗的临床研究正在开展中,目前患者均获得了FVIII活性的提高,治疗后未再发生出血。2004年至今,中心共开展新药临床试验40项,累计入组受试者198例,累计随访约4500余人次,推动35个新药上市。多项临床试验的开展为血友病患者提供更多治疗选择,一系列的原创性成果对于推动血友病临床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创新意义,对该类疾病的防治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极大提高了我国在国际血友病领域的学术地位。


争优创新勇于担当——推行标促引领

党支部积极落实党委各项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支部将每月最后一个星期五定为集中学习日。将“三会一课”制度与理论学习、主题党日等充分结合起来。今年七一前夕,支部书记张磊同志的党课获得国家卫健委机关党委“书记讲党史”精品党课称号。


近年来,在党建引领下,血栓止血诊疗中心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荣获首届罕见病医学贡献奖“金蜗牛奖”、所院优秀党支部、院校党建课题一等奖、天津市五四红旗团支部、天津市青年文明号等多项荣誉。支部党员获得卫生部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十佳医务工作者、天津市人民满意好医生、医科院优秀护理管理者等荣誉称号。在支部内形成了争创先进、学习先进的浓厚氛围。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中心全体医务工作者也将继续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党建引领业务发展,以党建带动学科建设,将党支部的“指导”力量和“执行”力量融为一体,扣住党建工作关键,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形成以导促管的良性工作机制,推进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



撰稿:邵  帅 

编辑:柴子越

校对:董  源

审核:刘晓黎  张  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