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确定
支部名片|药剂科党支部:建设“四型”党支部,为安全合理用药保驾护航
2021.11.30

在所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药剂科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所院党委各项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建立健全支部党建工作机制,融入药学服务工作理念,全力打造“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务实型”——“四型”党支部,把好合理用药“安全关”。

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建设“学习型”党支部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新时期党建工作的重要要求,药剂科党支部以“三步走”的模式创建“学习型”党支部。第一步带头式学习,支部根据党委月度学习主题,由支部书记为支部党员上专题党课,不断提升党员政治素养与理论水平;第二步任务式学习,支部开展党员“微党课”活动,每月由过政治生日的党员主讲,通过带领学习规定内容、谈奉献、讲党史等形式,进一步提升党员学习力和创新力;第三步自主式学习,支部用好“学习强国”等线上平台,通过每日上报学习情况的形式,激发党员自主学习的热情,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以服务患者为中心,建设“服务型”党支部


药剂科党支部始终以提升药学服务质量为目标,不断创新“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方式方法。一是引进“得药领”小程序,通过处方二维码扫描识别,为患者提供科学专业的安全合理用药指导。二是引进液质联用仪等检测仪器,开设血药浓度监测和基因检测等多个项目,为临床制定个体化给药方案提供重要依据。三是开展处方前置审核工作,最大限度地保障患者的用药安全。四是大力开展科普工作,启动“安全用药公益行”用药科普进校园、社区活动,今年以来先后在和平区教育局、和平新星小学、林泉路社区等6个单位和社区开展专题讲座,创建“xyb药学时间”公众号,拓宽为民服务的线上渠道,目前公众号共发表药学科普文章162篇,其中药师原创142篇,阅读人次达38204。

拓展新型药学服务,建设“创新型”党支部

药剂科党支部响应新时代党建工作要求,积极更新药学服务理念,创新药学服务思路,不断提升创新型党支部内涵建设。一是开发智慧药学平台,将目前开展的药学监护、药物咨询、药学科普等纳入智慧药学平台,通过线上线下多点方式将药学工作深化细化。二是加强临床药师队伍建设,每年规培两名临床药师,设立科内三级药师联动机制,使药学服务覆盖全部临床科室,申请临床药学带教基地。三是开展药物经济学评估,在药物准入遴选和方案优化方面,做好药物费用管理体系。2021年度药剂科共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及院校级奖项7项(国家级奖项2项,省部级1项,院校级4项)。2020年以来共计完成QC案例115例次,其中2个案例在国家卫健委举办的“2020改善医疗服务全国医院擂台赛”比赛获得优秀奖,1项质量改进活动在医技党总支开展的“血液系统疾病质量控制体系案例设计大赛”中获一等奖。

立足本职岗位,建设“务实型”党支部

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药剂科党支部开展“戴党徽,亮身份,做表率”活动,引领党员立足岗位、争作贡献,努力提高自身业务工作能力、专业技术水平和药品管理能力,保证能够保质保量完成各级领导布置的任务。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支部全体党员群策群力助防控,始终坚守在一线工作岗位中,坚持迅速响应、随时到岗,全力保障疫情期间药品供应,以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药剂科党支部将继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全体药师“守初心、担使命”,扛起“安全合理用药”大旗,为安全合理用药保驾护航,为所院发展和天津基地建设贡献新的力量!

 

 

撰稿:宋雪锋

摄影:张晓磊  齐春胜  田稷馨

编辑:柴子越

校对:董  源

审核:刘晓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