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确定
所院党委以“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开展“党建+”查房
2021.05.20

5月18日,党委书记常子奎、党委副书记姜艳玲带领医务处、护理部、财务处、信息与资源中心、行政基建处、保卫处、党委办公室、纪检监察处等职能部门和医技科室负责人等,首站来到儿童血液病诊疗中心开展“党建+”查房,了解党史学习教育情况、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情况以及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所院党委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把“学史力行”贯穿全过程,着眼患者和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研究制定了“为群众办实事”系列举措,包括瞄准就医难题,为患者办实事;以党建为抓手,推动科室管理和业务工作顺利开展,为一线科室办实事;开展红色健康进社区,力争最大限度、最大范围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

本次“党建+”查房正是所院党委为一线科室办实事的重要举措。姜艳玲副书记主持调研时指出,党史学习教育最终的落脚点要在“力行”上,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是“力行”的具体体现,旨在通过党建查房了解所院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和所院党委各项决策部署情况,通过面对面听取一线科室人员提出的意见和问题,树立职能部门和支撑辅助科室立足基层、服务一线、相互配合、密切沟通的工作理念,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儿童血液病诊疗中心党支部书记、中心主任竺晓凡从理论学习、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党建业务融合、中心业务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她说,儿童血液病诊疗中心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过程离不开所院党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党支部在中心事业发展中的强有力核心作用,这些成绩的取得也是党员同志们带领中心全体职工团结拼搏的结果。她强调,中心将在党史学习教育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科室文化建设,传承老一辈血研所人的光荣传统,用党建的力量引领中心工作快速发展。

针对医护人员提出的问题和意见,职能部门和医技科室负责人逐项进行了沟通和解答。财务处还针对即将开展的DRGS付费工作向中心职工进行了宣讲。

常子奎书记对本次“党建+”查房进行点评,对儿童血液病诊疗中心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他说,儿童血液病诊疗中心是所院比较年轻的科室,但工作成绩却后来居上,在学科建设、国际合作、人才梯队建设上都开创了很好的局面,在文化建设上也有很多亮点,是所院一张靓丽的名片,在社会上也有很高的知名度,这与中心始终重视党组织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关系,也是公立医院加强党的领导在临床科室的具体体现。

对于中心今后的工作,常书记要求一要结合所院整体发展做好中心学科发展规划设计。充分利用好当前院校与天津市开展全面合作的良好契机,做好学科规划。二要加紧对青年骨干、后备人才的培养和托举,形成一批在业内叫得响、名气大、声誉高的骨干队伍,占领学术制高点。三要保持创新精神,中心克服各种困难开展的脐带血移植工作获得成功,填补了所院空白,是当年严文伟教授等人开创自体骨髓移植的翻版,要传承好老一辈血研所人艰苦奋斗精神,不断创新,保持对医学事业的热爱。四要加强与国际顶尖机构的密切合作,通过创新补短板,巩固学科地位。此外,他还特别强调了发展“双高”人员入党问题,党支部要带头做好后备干部和骨干人员的政治培养,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急难险重工作中冲在前面。对于一线职工提出的问题,常书记对他们展示出的主人翁精神和追求效率的敬业态度表示了充分肯定,并要求职能部门增强服务意识,主动下沉基层,及时发现并切实解决相关问题。

下一步,各职能部门将针对儿童血液病诊疗中心提出的问题进一步梳理,落实解决措施。党委办公室也将继续优化“党建+”查房相关流程,加强征求意见摸底调查和解决问题效果评价,保证实事落实落地。



撰稿:李俊洋、刘晓黎

摄影:李宝翔

编辑:董 源

校对:柴子越

审核:姜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