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确定
患儿的竺妈妈
2017.12.01

  记血液病医院儿童血液病诊疗中心主任竺晓凡

  竺晓凡,女,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1986年毕业于白求恩医科大学医疗系,同年就职于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1992年9月公派至日本北海道大学医学部研修,并于1994年获得北海道大学医学博士学位。现任血液学研究所血液病医院儿童血液病诊疗中心主任。

  从医二十多年以来,她始终牢记党的宗旨,以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忘我工作,任劳任怨,关心同事,乐于助人,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不怕苦、不怕累、不怕担风险,她一直以白求恩为榜样,医德高尚,视病人如亲人。在每一位患者家属的心目中,她是医术与医德俱佳的好医生;在每一位同事心中,她是一位和蔼可亲的好师长。去年夏天,竺主任在门诊收治了一例遗传性铁粒幼细胞性贫血的患儿,通过进一步问诊得知其家族中有多个类似症状的患儿,由于这种疾病非常少见,所以在诊治的过程中家属可能花很多冤枉钱、跑很多冤枉路,最后还是一无所获。主任很关切的说,那几个有类似症状的小朋友也可以来看一下。而这时候本应该很高兴的家属却是一脸愁云,很坦白的说:“我们都是种地的,家里都没什么钱,我家还算好的,可就是这样,上这儿来看病的钱还是找人借的,那几个孩子,肯定是来不了……”。主任看到如此状况,先是安慰了一下家属,而后说:“这种病是一种典型的家族性遗传疾病,如果其他的小孩子能过来看一下,除了对他们自己的诊治有帮助,对家族其他的成员也很有意义。我知道你们经济上有困难,我会尽力帮助你们。”在主任的帮助下,后来他们家里来了好几个类似症状的小孩,除了给他们确诊和制定治疗方案之外,主任还帮他们承担了来回的路费和检查费。这样的事情实在是举不胜举,她用她无私的奉献感动着患者,也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在患者家属心中,她不仅是一位大夫,更像一位知心大姐。

  参加工作以来,竺晓凡始终以救死扶伤为天职,把病人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千方百计为病人解除病痛。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深更半夜,她总是随叫随到,因为她心里时刻装着病人。每当逢年过节的时候,竺晓凡主任都尽量让外地的医生、研究生和进修生回家过节。科里人员短缺,她就亲自参加值一线班,节假日的每天,当患者病情一有变化,主任还要冲锋在第一线指导治疗。可以说,过节的时候她比平时还要辛苦。而对于这些付出,她总是以自己特有的乐观和豁达面对。由于血液儿科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越来越高,外地的患者呈激增的趋势,在竺晓凡主任出门诊的时候,往往一上午要接诊将近40位患者,而且大部分都是初诊的患者。血液病的诊断比较复杂,而且恶性病多见,诊断和治疗是一方面,更多的是给患者家属耐心解释病情,所以每一个患者接诊的时间都很长,从早上8点开始出门诊,往往全看完就到了下午两三点钟。简单吃过早就发凉的午饭,她又要开始忙碌下午的工作,而即便是这样,竺晓凡主任从来都是看完最后一个患者才走,没有停过患者的号。也曾经有人向她建议过,能不能限一下挂号的数量,但她很委婉的拒绝了:“来咱们这儿的大多数都是外地患者,他们不远千里来到这儿看病,很不容易。咱们辛苦点,能帮他们尽早解决问题不是挺好嘛!”竺晓凡主任就是这样对患者不遗余力、做事不图回报,以崇尚医德、做病人心中可以托付生命的人为目标;以淡泊宁静、做一个不慕虚名乐于奉献的健康卫士为追求,踏踏实实做事,勤勤恳恳做人,忠实践行着医师的崇高职责。

  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是医生的立足之本。现今的医患关系比较紧张,但如能坚持良好的沟通和交流,将心比心获得患者家属的谅解,可使治疗方案顺利实施是医疗成功的有力保证。为此,她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同患者家属认真解说相关检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及治疗方案的利弊,帮助患者家属决策。这样不但大大提高了治疗成功的机率,而且有效改善了医患关系,常可化干戈为玉帛,使矛盾化解并取得成功。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全社会对待血液病儿童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包括一些影视明星及社会上的热心人士多次来到血液病医院看望患者,《同一首歌》节目就曾经四次走进了血液病医院儿科进行义演。对于这些社会上给予患者的关爱,竺晓凡主任非常支持和赞许,并且尽最大可能通过媒体对公众进行血液病基本知识的普及,让公众不再畏惧血液病,让社会更多的关注血液病的患者。主任常说:“我们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但如果全社会都能为这些得病的孩子做点事,那这些孩子才会有希望。”竺主任博大的胸怀令人高山仰止。竺主任对待患者的关爱,家属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前段时间,一个早年在我们科治疗过的白血病患者,现在长大成人了,准备结婚,邀请竺主任一定要到场喝喜酒。在婚礼那天,新人激动地对竺晓凡主任说:“我今天之所以能和我的爱人在这里接受大家的祝福,完全要感谢当年为我看病的竺阿姨,是您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请允许我叫您一声竺妈妈……”这时,在场的人都感动得潸然泪下,这里的掌声有送给二位新人的,当然也有送给可敬可爱的竺妈妈的。

  竺晓凡同志二十多年如一日,刻苦钻研业务技术,不知疲倦地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工作着、奉献着。她坚持病人的利益高于一切,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对工作呕心沥血,对病人满腔热忱,赢得了领导、同事和患者的尊敬和爱戴,同时也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爱岗敬业、清正廉洁、奋发有为、开拓进取的高尚情怀。她执着的追求、精湛的医术、乐于奉献的精神塑造了当代医务工作者的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