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确定
2022年血液重症医学专科医师培训班进修招生简章
2022.03.01

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所院)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直属的三级甲等专科医院,我国最大的集医疗、教学、科研、产业开发于一体的国家级血液学专业医疗科研机构,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实验血液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血液内科)及国家药物临床试验基地依托单位,在血液疾病诊疗以及相关研究方面发挥了带头作用。对疑难血液疾病的诊断、危重及恶性血液病的诊断治疗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部分病种达国际先进水平。2010-2020年连续十二年蝉联复旦大学发布的中国医院最佳专科声誉排行榜(血液学)第一,2014-2020年连续八年荣获中国医院科技影响力排行榜(血液病学)榜首。

为进一步加强所院学科体系建设,提升血液重症感染救治能力,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和院校的大力支持下,所院成立重症医学诊疗中心(以下简称重症中心)。中心共有开放床位21张,其中十万级层流重症监护病床11张(其中2张为负压病床),普通病床10张。现有医生6人,其中主任医师 2人,副主任医师1 人,主治医师2 人,住院医师1人;博士研究生学历 2人,硕士研究生学历 3人。护理人员19人,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18人。中心聚焦血液病危重症患者(尤其是重症感染患者)的综合救治、降低危重症患者的死亡率,为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研究中心的临床研究工作保驾护航;不断积累血液病重症患者的救治经验(尤其是重症干预处置的时机等),探索血液病重症的诊疗护理技术、制定相应的规范。

为规范和推动相关专业医疗和研究发展,促进相关领域骨干人才培养,现面向全国招收血液重症专科医师培训学员,具体事项如下:

一、招收对象

1.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取得临床类别内科专业执业范围的执业医师;在三级医疗机构从事血液、重症临床工作,有一定工作经验高年主治医师和副主任医师;本人有亚专业发展倾向者优先接收。

2.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业务素质;身心健康,有较强的沟通能力与协作精神,能坚持正常的学习和临床实践工作(处于怀孕、哺乳期、疾病或工作生活不便的情况下,暂不接收)。

二、培训方式与内容

1.培训方式以临床实践与理论授课相结合。

2.培训内容:(理论培训

对血液病重症患者的评价和认识;

血液重症患者的感染特点;

致病微生物鉴定;

抗菌药物合理应用;

血液病重症患者重要脏器功能损伤的诊断及治疗;

常见重症患者的出血和凝血障碍;

医学临床研究设计、论文撰写和文献阅读/解读等内容。

理论授课除本中心老师外,邀请国内相关专业知名专家授课及热点话题交流。

3. 导师制:每位学员指定一名固定带教老师,一对一责任带教、临床一线实战管理患者,便于切身体会血液重症患者的特点及处理问题。

三、培训时间与招收人数

1.每年两期,每期时长为6个月。(同时也招收短期进修,具体参照常规进修报名渠道)

2.每期择优接收3-4学员,开班时间初定为每年3月和9月(具体开班时间在确认接收后通知)。

四、报名时间及所需材料

1.报名时间:全年接收申请,每期报名截止时间为开班前一个月。

2.报名方式:扫描下面二维码报名登记。

下载《血液重症专科医师培训申请表》(详见附件或登录医院官网-教育教学-专科培训班),附带本人医师资格证书与执业证书、学历证书、学位证书、职称证书等的复印件,同时附带执业医师打印件,请将所有资料扫描电子版发送至edu@ihcams.ac.cn(邮件名称:姓名+开班年份+期数)

3.招录程序

申请报名—资格审查—择优录取。《录取通知书》将通过邮件发送至学员邮箱。

五、培训费用

本培训班免收培训费,学员交通、食宿费用自理。

六、结业及证书

培训结束后并经考核合格者,授予我院培训专科培训班和进修结业证书。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陈老师    电话:022-23909148    传真:022-23909148。

附件1 血液重症医学专科医师培训班申请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