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确定
2022年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规范化培训班招生简章
2021.11.09

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所院)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直属的三级甲等专科医院,我国最大的集医疗、教学、科研、产业开发于一体的国家级血液学专业医疗科研机构,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实验血液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血液内科)及国家药物临床试验基地依托单位,在血液疾病诊疗以及相关研究方面发挥了带头作用。对疑难血液疾病的诊断、危重及恶性血液病的诊断治疗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部分病种达国际先进水平。连续十一年蝉联复旦大学发布的中国医院最佳专科声誉排行榜(血液学)第一,连续八年荣获中国医院科技影响力排行榜(血液病学)榜首。

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干细胞移植中心成立于20世纪80年代,主要进行急、慢性白血病,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等恶性血液病的造血干细胞移植。中心拥有床位155张,其中,百级层流病床24张,年均开展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400例以上;拥有一个责任心强、医术精湛、经验丰富的医疗护理团队,始终秉持“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积极开展与国内外同道的交流与合作,组织各类学术论坛,邀请全国各地的血液学专家、学者、青年医师与会进行专题报告,深入探讨与分享移植供者和预处理方案选择等方面的经验以及最新进展,大大推动了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的不断进步。
为规范我国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的临床应用,保证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扎实医学理论、专业知识和临床技能、能独立承担血液病造血干细胞移植诊治工作的临床医师,按照《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令第1号),《天津市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津卫规发〔2019〕1号)有关要求,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血液病专科联盟、中国抗癌协会、中华血液学杂志社,现面向全国招收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规范化培训学员,具体事项如下:
一、招收对象
1.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取得临床类别内科专业执业范围的执业医师。
2.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业务素质,热爱临床医师工作;身心健康,有较强的沟通能力与协作精神,能坚持正常的学习和临床实践工作。
二、培训方式
1.培训方式以临床实践培训为主,并辅以血液病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理论授课。
2.培训内容包括血液系统疾病自体及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适应症、移植相关并发症诊断与处理。
三、进修医师培训内容及特点
1.导师制:每位学员指定一名固定的带教老师,一对一责任带教、临床一线实战管理患者,便于切身体会移植患者特点及处理问题。
2.临床理论:除临床实战外,组织学员定期汇报其主管病例及讨论;邀请本中心知名专家韩明哲、冯四洲、姜尔烈、何祎教授等、及国内其他移植中心知名专家授课及热点话题交流,与移植专家零距离接触;组织血液学造血干细胞移植指南与共识解读;定期开展发表SCI论文写作、医学统计学、临床研究设计讲座以及中华血液学杂志主编培训核心期刊论文发表。
3.临床实践:临床培训有具体安排。
四、培训时间及招收人数
1.培训班设长期班和短期班。
2.长期班全年2期,每期培训班时长为6个月,每年1月、7月开班,具体时间以通知为准。
3.短期班设全年4期,每期培训时长为3个月,每年1月、4月、7月、10月开班,具体时间以通知为准
4.每期培训班人数10人。
五、报名时间及所需材料
1.报名时间:全年接收长期、短期各类申请,每期报名截止时间上月月末。
2.报名方式:扫描下面二维码报名登记

下载《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规范化培训班申请表》(详见附件或登录医院官网-教育教学),附带本人医师资格证书与执业证书、学历证书、学位证书、职称证书等的复印件,同时附带执业医师打印件,请将所有资料扫描电子版发送至edu@ihcams.ac.cn(邮件名称:姓名+长期/短期+开班时间)。
3. 招录程序
申请报名——资格审查——择优录取。《录取通知书》将通过邮件发送至学员邮箱。
六、培训费用
根据天津市非学历教育培训有关规定,学员报到时一次性缴纳培训费,1000元/人/月。食宿自理。
七、结业
培训结束后将进行“培训学员大比拼”活动,考核合格者,授予培训合格证书,工作努力、表现突出者将颁发“优秀培训学员”荣誉证书。抗癌协会参与组织培训及颁发证书。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教育处陈老师    电话:022-23909148    传真:022-23909148

 
        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 教育处
2021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