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确定
2022年淋巴系统肿瘤亚专科医师培训班招生简章
2021.11.09

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以下简称院)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直属的三级甲等专科医院,我国最大的集医疗、教学、科研、产业开发于一体的国家级血液学专业医疗科研机构,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实验血液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血液内科)及国家药物临床试验基地依托单位,在血液疾病诊疗以及相关研究方面发挥了带头作用。对疑难血液疾病的诊断、危重及恶性血液病的诊断治疗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部分病种达国际先进水平。连续十年蝉联复旦大学发布的中国医院最佳专科声誉排行榜(血液学)第一,连续八年荣获中国医院科技影响力排行榜(血液病学)榜首。

院淋巴瘤诊疗中心成立于2000年,2007年正式成为以“恶性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成人急性和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等恶性淋巴组织/细胞增殖性疾病(WHO分类统称为淋巴瘤)”为对象的淋巴瘤诊疗中心。中心现有71张普通床位和10张隔离仓移植床位,下设一、二病区、造血干细胞移植病区及实验室。在临床诊疗的基础上开展恶性淋巴肿瘤的分子发病机制、肿瘤微环境和临床诊疗新技术的研究。中心以精确诊断、预后(危险)分层整体治疗,临床与转化/基础研究密切结合促进学科发展的专业特色,诊断和治疗水平已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中心分别与美国哈佛大学Dana-Farber癌症研究院、美国得克萨斯大学M.D.Anderson癌症中心、美国希望城(City of Hope)医学中心、爱荷华大学医学院骨髓瘤与移植中心等国际一流骨髓瘤与淋巴瘤研究中心建立了合作关系,并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国际合作。中心于2017年与美国哈佛大学Dana-Farber 癌症研究院合作建立了“多发性骨髓瘤国际合作中心”,中心是“中国多发性骨髓瘤联盟”的发起和组织者、是“中国慢性淋巴瘤白血病工作组卓越示范中心”和“中国抗癌协会淋巴瘤科普教育基地”成员单位。

为规范和推动相关专业医疗和研究发展,促进相关领域骨干人才培养,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中国血液病专科联盟与中国抗癌协会和中华血液学杂志社联合,现面向全国招收淋巴系统肿瘤专科医师培训学员,具体事项如下:

一、招收对象

1.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取得临床类别内科专业执业范围的执业医师;在三级医疗机构从事血液科/淋巴瘤科工作,有一定工作经验高年主治医师和副主任医师;医院目前已有亚专业(淋巴系统肿瘤)布局、本人有亚专业发展倾向者优先接收。

2.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业务素质;身心健康,有较强的沟通能力与协作精神,能坚持正常的学习和临床实践工作(处于怀孕、哺乳期、疾病或工作生活不便的情况下,暂不接收)。

二、培训方式与内容

1.培训方式以临床实践与理论授课相结合。

2.培训内容包括常见淋巴系统肿瘤(恶性淋巴瘤、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多发性骨髓瘤和其他浆细胞疾病等)疾病的基础理论、精确诊断、预后分层整体治疗、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相关疾病、相关新技术的临床研究(如CAR-T细胞治疗等)、以及临床研究设计、论文撰写和文献阅读/解读等。理论授课除本中心老师外,邀请国内相关专业知名专家授课及热点话题交流。

3. 导师制:每位学员指定一名固定带教老师,一对一责任带教、临床一线实战管理患者。

三、授课安排

基础

淋巴瘤总论、多发性骨髓瘤(MM)总论、淋巴细胞的分化和发育、淋巴瘤分期和疗效评价

PET-CT检查及解读、淋巴瘤病理、淋巴瘤流式细胞学检查的价值和应用、NGS在淋巴瘤中的应用、M蛋白实验室检查。

疾病篇

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高级别B细胞淋巴瘤(DLBCL/HGB L)、滤泡淋巴瘤(FL

套细胞淋巴瘤(MCL)、边缘区淋巴瘤(MZL)、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CLL)、Burkitt淋巴瘤、外周T细胞淋巴瘤(PTCL)、淋巴母细胞淋巴瘤(LBL)、霍奇金淋巴瘤(HL)、造血干细胞移植(SCT)治疗淋巴瘤、M蛋白的鉴定和鉴别诊断、年轻多发性骨髓瘤(MM)患者的全程管理、老年多发性骨髓瘤(MM)患者的全程管理、原发轻链淀粉样变性和POEMS综合征、造血干细胞移植(SCT)治疗多发性骨髓瘤、CAR-T治疗淋巴瘤和多发性骨髓瘤MM)。

其他篇

ASCT治疗常规、动员/采集和预处理、临床研究设计、中文核心期刊论文写作和发表。

四、培训时间与招收人数

1.每年两期,每期时长为6个月。

2.每期择优接收6-8名学员,开班时间初定为每年3月和9月(具体开班时间在确认接收后通知)。

、报名时间及所需材料

1.报名时间:全年接收申请,每期报名截止时间为开班前一个月。

2.报名方式:扫描下面二维码报名登记。

下载《淋巴系统肿瘤亚专科医师培训班》(详见附件或登录医院官网-教育教学),附带本人医师资格证书与执业证书、学历证书、学位证书、职称证书等的复印件,同时附带执业医师打印件,请将所有资料扫描电子版发送至edu@ihcams.ac.cn(邮件名称:姓名+开班年份+期数)

3.招录程序

申请报名—资格审查—择优录取。《录取通知书》将通过邮件发送至学员邮箱。

、培训费用

本培训班免收培训费,同时对于学员给予一定交通费用补助,食宿自理。

、结业及证书

培训结束后并经考核合格者,授予我院培训合格证书及中国抗癌协会专科医师培训认证证书双证书。

、联系方式

联系人:陈老师    电话:022-23909148    传真:022-23909148

附件:淋巴系统肿瘤亚专科医师培训班申请表.docx(点击下载)     

  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教育处   

20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