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确定
《血小板疾病的精确诊断和定向干预》项目荣获华夏医学科技奖
2022.03.16

近日,“2021年度华夏医学科技奖颁奖大会”隆重召开。会上,张磊副所院长和杨仁池主任团队领衔完成的《血小板疾病的精确诊断和定向干预》项目荣获2021年华夏医学科技奖三等奖。

自2013年起,所院血栓止血团队及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血液科团队在国家及省部级基金的资助下,在血小板疾病(包括原发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ITP)、原发血小板增多症(ET)、遗传性血小板疾病等)的发病机制探索、疾病诊疗预后指标鉴定、治疗方案优化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原创性贡献:(1)探索了血小板生成、表观遗传学及免疫失衡等在血小板疾病发病中的作用机制,同时揭示了血小板疾病的突变谱,进而发展了新的诊断、预后指标及治疗靶点;(2)提出了患者出血、血栓风险及感染风险等血小板疾病的预后指标及MPN症状评估量表、ITP-BAT评分等疗效指标,进而指导了患者的分层治疗,同时使疗效评价更全面;(3)治疗方面,在筛选传统治疗方案疗效预测指标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方案,最终提出基于临床实践的建议,在保证疗效的同时大大降低患者的治疗费用及治疗相关副作用。

该项目研究结果为血小板疾病的精确诊断及定向干预治疗提供了循证医学的证据,拓宽了临床医生对疾病的认识,指导临床医生对患者进行分层治疗,全面提高了我国血小板疾病的诊断治疗水平。在未来的工作中,项目组将进一步深化机制研究,尝试把基础研究结果进行有效临床转化,开展更多多中心前瞻性的临床试验研究,最终提出更多基于循证医学的证据。

该项目获奖者包括: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张磊、杨仁池、李慧媛、付荣凤、刘晓帆、陈云飞及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彭军、侯明。



撰稿:李慧媛  曾  柯  高佳佳

编辑:柴子越

校对:董  源

审核:祁健伟  张  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