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确定
生物样本库
2021.02.08

    

一、简 


      作为首批获得科技部批准的“血液系统疾病细胞资源库”(国科遗办审字﹝2016﹞844号),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在伦理委员会和细胞库管理机构监管下,近十年间已保藏骨髓活细胞样本共计118845支、患者及其亲属入库36892例次(数据统计截至到2020年10月31日),是目前已知获批生物样本库中保藏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血液病骨髓细胞样本活库,实现了血液病理细胞的规范化收集、存储、管理和使用。

特色:活细胞库——精;血液病库——专


二、工   作


      样本库执行严格的SOP及质控流程,秉承“科研与临床研究双赢、基础与应用开发并进、短期与长远目标共存”的理念,遵循制度化建设及信息化管理,成为了医疗和科研事业背后的强大助力。每一份经过标准、规范保存的拥有完整病例信息的骨髓活细胞样本,为临床基础科研及细胞治疗与转化提供了强有力的资源保障。

      近年来,所院科研人员利用本库储存的各类血液病样本开展研究工作,样本总体使用率超过13%(截至到2019年12月31日),成果发表于Nature Genetics, Blood等高水平学术期刊。


三、发 


      在所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及多方协调下,血液系统疾病细胞资源库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不断更新壮大,跃升为集收集处理、质量控制、基因分析、功能鉴定等于一体的全新 “血液病生物样本库”,另设有独立的液氮存储区、超低温存储区和数据信息存储区等,同时预留备用空间和存储设备,以备应急情况紧急转移样本。

    

                                                                  液氮存储区                                                               超低温存储区

                                                  


四、规   划


      未来的我们会以打造国家血液样本资源库为目标,继续遵照人类遗传资源保藏技术规范,肩负起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立规模化和高质量血液病临床样本库”的重要任务,立足保存宝贵医学资源,为科学研究提供高质量的样本支持,以中国血液病专科联盟为纽带,协助建立国家血液病队列(NICHE)和人群健康队列,围绕重大血液病群医学发展,搭建集研究支撑及转化应用于一体的全国资源服务平台,建立支撑血液学基础及临床研究、干细胞质控及细胞治疗的转化基地。

未来规划


五、特   色


iPSC共享技术平台

      在课题延申过程中积极开展干细胞相关技术研究,建立了集科研创新、合作交流、技术服务为一体的人诱导多能干细胞共享技术平台。平台掌握从骨髓或外周血单个核细胞高效建立iPSC的技术方法,在血细胞重编程、iPSC基因编辑、血细胞基因编辑等方面取得诸多成果,已经建立数百株血液病和其他罕见病来源的诱导多能干细胞系,为研究相关疾病病理机制和药物筛选系统提供了独特模型。积极贯彻资源共享、合作互赢的理念,不断优化资源库的开发利用及技术互通,平台自建立以来已为所内外多个课题组提供血细胞iPSC建系技术合作与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