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确定
程涛
职称:教授
研究方向:造血干细胞生物学
导师类型:博士生导师
导师专业:内科学(血液病),干细胞与再生医学
程涛教授主要从事血液学和干细胞生物学方面的研究工作。主要围绕造血干细胞数量、质量以及微环境调控进行了长期而系统的研究,开拓损伤与疾病环境下造血干细胞生物学研究新领域,提出造血再生新理论,建立干细胞应用和基因治疗新技术。阐明了在白血病环境下正常造血干、祖细胞与恶性细胞的竞争规律及部分调控机制。
研究成果在Science、Nature Medicine、Nature Genetics、Nature Cell Biology、Cell Stem Cell、Blood、Nature Communications、Leukemia、中国科学、中华血液学杂志等国内外顶级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已获授权发明专利17项,主编和参编中英文专著10部。并荣获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并担任国际实验血液学会理事、中国生理学会血液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细胞生物学会干细胞生物学分会副会长等学会职务,曾经或长期担任Blood、Leukemia、Experimental Hematolog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matology、Blood Advances、Stem Cells、Stem Cells Translational Medicine等多种国内外著名杂志编委或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