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确定
所院朱平副研究员荣获2020第五届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创新突破奖
2020.12.20

12月20日,2020第五届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颁奖典礼暨高峰论坛在武汉举行,所院朱平副研究员凭借绘制人和小鼠精细的血细胞单细胞转录组图谱等一系列突破性工作,荣获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创新突破奖。


“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创办于2016年,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和中源协和细胞基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共同设立,共设有国际合作奖、成就奖和创新突破奖三个奖项,旨在奖励在生命医学领域取得突破性创新成果的杰出科学家、学者及有潜力的创新人才,目前已成为中国生命医学领域较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奖项之一。


造血稳态图谱与移植重建


创新突破奖每年授予10位在领域内作出突出贡献的青年科学家,朱平副研究员凭借以下突破性工作获此殊荣:一是构建小鼠全面的造血系统单细胞转录组图谱,追踪造血干细胞移植早期造血重建过程,揭开了藏在造血干细胞移植早期黑匣子下的关键分子和细胞事件,为理解造血干细胞移植及其临床应用提供了重要的线索;二是绘制了人血细胞单细胞转录组精细图谱,整合血细胞的转录组信息和免疫表型信息,为今后在单细胞尺度研究血液系统的生理和病理机制提供了强大的支撑。


2017年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后,朱平来到了所院实验血液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并被破格聘任为独立PI,主要从事血液学单细胞组学研究。谈及此次获奖,朱平坦言,作为青年科学家,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对自己很大的鼓励,但是奖项带来的荣誉更应该归功于自己身后的整个团队,以及长期以来给予自己大力支持的所院。

“就在我刚刚来到所院的时候,也就是2017年,赶上了一个特别好的时机。当时所院在中国医学科学院的支持下,牵头全国多家单位成立了人血细胞分子图谱(ABC)研究联盟,联盟主要目的之一就是构建血细胞图谱。所以我们开展的这一系列工作可谓是正逢其时。”朱平说道。


目前,朱平实验室主要以生理和病理造血分化系统为模型,结合单细胞多组学实验方法(包括基因组、转录组和表观遗传等)和生物信息分析方法,研究细胞的身份确定、命运选择以及谱系分化等过程中,表观遗传与基因组遗传多样性的复杂调控网络。此次创新突破奖的获得,也为这个团队注入了新的动力和能量。

“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我认为这个工作目前还处于一个刚刚起步的阶段。未来,我们希望能够借助血细胞图谱,不仅仅专注于基础方面的研究,在血液病病理研究方面,做出更多的尝试,进一步明确调控关系,最终来回答血液病的发病机制,为临床血液病的治疗提供新的策略。”朱平如是说。

一直以来,所院高度重视人才梯队建设,在高层次人才的招募和后备人才的培养方面倾注了大量心血,利用自身优势资源和平台,为骨干人才提供了很好的干事创业的氛围和机会,吸引了一大批青年才俊的加盟。未来,所院将继续探索创新,不断优化人才引入的相关流程和机制,切实做好人才的“养”“慕”工作,组建一支高水平的人才队伍,更好发挥所院“双轮驱动”优势,力争产出一系列具有引领性的科技创新成果,发挥“国家队”的示范引领和标杆作用,为建设血液学科技创新核心基地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撰稿:柴子越

照片提供:朱  平

编辑:柴子越

校对:董  源

审核:祁健伟  刘晓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