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确定
血液专科护理领航人----记天津市十大护理领军人物、所院护理部主任马新娟
2021.05.24

5月11日,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护士节庆祝大会并公布“十百千”护理人才评选结果。经过组织申报、专家组评选、现场评审、述职答辩等环节,护理部主任马新娟因在护理学科发展中发挥的示范引领作用,荣获“天津市十大护理领军人物”称号。

马新娟,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护理部主任,从事护理工作39年。从卫校学生到合格护士,从病区护士长到护理部主任,她爱岗敬业、追求卓越,凭着对护理事业的热爱,以仁心呵护患者,以专业护佑生命,带领着血液病医院护理团队不断开拓进取,聚力前行,打造了血液病专科护理的一面旗帜,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护理部主任”“全国杰出护理工作者”“全国群众满意的医务工作者”等20余项荣誉。同时,作为天津市护理学会血液科护理专业委员会创建者及首任主任委员,以点带面,引领和推动着天津市血液学科护理水平的不断提升,是血液专科护理的领航人。

马新娟,女,1961年生人,汉族,中共党员,本科学历,主任护师,于1982年毕业参加工作。由于历史原因,当时医院没有住院病房,她和同事们一起,克服困难,辗转民族医院和公安医院,开展血液病护理工作。1989年血液病医院住院楼建成,马新娟等护理工作者配合医院筹建并逐渐扩大血液科病房,同时任血液二科副护士长。1998年开始担任护理部主任23年,建立健全各项护理管理制度,加强护士队伍建设,运用科学管理方法提高护理质量管理,开展血液病专科特色的优质护理。工作39年以来,马新娟主任热爱护理专业,具有强烈的责任感、良好的沟通能力、扎实的理论和专业技能及创新精神,主编/参编书籍15部、参与科研20项、发表论文21篇,引领和提高血液病护理专业的发展。

在她的带领和指导下,血液病医院护理团队获得多个全国及天津市奖项,2010年医院荣获天津市卫生系统“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先进单位,2012年荣获天津市卫生系统首批挂牌的“优质护理服务医院”。在2013年国家卫计委和天津市医院等级评审及大型医院巡查中,医院护理工作得到专家好评。自2015年天津市优质护理服务督导检查中每年都获得优秀成绩。在2016年度-2019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值(STEM)—护理学”中,血液病医院全国专科排名稳定前四名,天津市总排名稳定前三名。

2003年,血液病医院开展了“PICC在急性白血病化疗中的临床观察研究”项目,马新娟主任作为第一负责人获得天津市“引进应用新技术填补天津市空白”证书,十几年来引领静脉治疗技术不断发展,PICC与输液港成为血液病患者的生命线。她曾参与2016 INS《静脉治疗实践标准》引入国内研讨,参与中华护理学会静疗共识及京津冀静疗标准的讨论,负责天津市静疗标准、基地评审标准、督导检查和问卷调研的制定,同时承担着静疗标准解读及培训的授课任务。自2015年每年向全市各医院发放问卷,调研行标落实情况,促进天津市静疗质量持续发展。于2015年和2016年获得中华护理学会静脉优秀组织三等奖。

人才是学科发展的核心。马新娟主任注重护理人才培养,配合所院制订后备干部培养计划,与清华大学及国家卫健委中国护理管理人才培养项目合作开展后备干部培训。所院作为天津市静脉治疗培训基地每年举办国家级继续教育护理培训班,培养天津市及全国静疗护理骨干及专科护士,受益3000余人。2020年带领团队申请获批中华护理学会静脉治疗专科护士京外临床教学基地。作为血液病护理学科带头人,2020年在中国血液病专科联盟的框架下,发起成立了中国血液病专科联盟血液病护理联盟,与国内14个省市的19家医院建立合作关系。2021年组建天津市护理学会血液科护理专业委员会,并成功主办第一届中国血液学发展大会护理论坛。响应和支持国家健康扶贫任务,对口支援甘肃省平凉市第二人民医院,开展护理培训及学术交流,选派2名护士长到该院精准帮扶,并开展PICC技术,填补该院空白。同时开展“一带一路”健康行护理学术交流,对提升联盟单位血液病护理水平,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在打造血液病护理标杆、广育专科护理良种的同时,马新娟主任还担任了一系列专业职务,兼任中华护理学会静脉输液治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护理学会静疗专科护士京外临床教学基地总负责人、《中国护理管理》杂志第五届编辑委员会委员。自2006年至今,历任天津市护理学会第七、八、九届理事会常务理事,2006年组建天津市静脉输液专业委员会,当选为第一届主任委员,至2019年连任3届,现任名誉主委,同时兼任天津市护理学会护理管理专委会委员及护理质控中心静脉管理组负责人,并于2021年组建天津市护理学会血液科护理专业委员会,当选为第一届主任委员。

由于马新娟主任出色的工作,2016年被评为“天津市第七届科技传播之星”和“天津市科协先进工作者”,2017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护理部主任和全国杰出护理工作者,2019年度被评为全国改善医疗服务“群众满意的医务工作者”,2020年带领团队构建的“多元化血液病患者护理健康教育模式”获得第四季中国医院管理奖护理管理组“优秀奖”。

初心护佑生命,专业引领发展。荣誉的获得不仅是对马新娟主任个人的褒奖,也是对所院引领和推动全国血液病专科护理工作的肯定。谈到未来的工作,马新娟主任表示:“当前,所院迎来了事业发展的机遇期,对护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她希望,广大所院护理工作者能够脚踏实地、不忘护理初心,不断提升和引领我国血液病专科护理发展,开启“十四五”血液病护理事业新征程。



素材提供:护理部

编辑:董源

校对:柴子越

审核:刘晓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