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确定
王璐
研究方向:造血干细胞发育及疾病模型
导师类型:博导
导师专业:干细胞与再生医学
王璐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2013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主要利用斑马鱼开展早期胚胎发育的基础研究,尤其是造血干细胞命运决定、维持和分化以及胚胎左右不对称发育等。研究工作涉及造血干细胞产生过程中内源因子、微环境以及表观遗传修饰(RNA甲基化和DNA甲基化)的调控机制,成果包括:发现m6A甲基化调控造血干细胞命运决定(Nature, 2017)以及早期胚胎发育(Cell Res, 2014);揭示DNA甲基化修饰影响左右不对称发育的机制(EMBO J, 2017);转录因子Fev(Blood, 2013)调控造血干细胞产生且标识胚胎起源的白血病(Leukemia, 2017);阐明炎性信号(Blood, 2015)、血液流动(Blood, 2011)及5羟色胺(JEM, 2017)调控造血干细胞命运决定、维持及存活的分子机制。
目前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为利用模式动物及疾病模型,研究表观遗传修饰在造血干细胞发育调控以及白血病演变中的作用和机制,并以体内理论为指导,初步探索白血病靶向治疗的新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