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确定
张健萍
研究方向:基因编辑和遗传性血液病基因治疗,血细胞重编辑
导师类型:硕导
导师专业:干细胞与再生医学
张健萍,博士,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2013年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师从陈晔光院士。2013年至今任职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实验血液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担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分别于2016年以及2019年-2020年在美国罗马林达大学进行访问学习。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的优化及其在血友病和地中海贫血等遗传性血液病基因治疗以及临床转化中的应用,血细胞重编程等。获得国家专利一项,申请国家专利五项。近几年所在团队在基因编辑、基因治疗和血细胞重编程领域取得的研究成果包括:1)通过对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的优化极大提高了在iPSC中的基因编辑效率(Genome Biology,2017);2)通过对血细胞重编程因子组合优化大大促进了血细胞重编程的效率(Stem Cell Reports,2017);3)首次利用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成功治愈血友病A小鼠,为血友病基因治疗的临床转化奠定基础(Genome Biology,2019)。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北京协和医学院“协和青年基金”和实验血液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等项目,作为主要参与人参加国家科技部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干细胞及转化研究专项等项目。天津市2018年“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人选。

Email: zhangjianping@ihcam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