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确定
教工先锋——周家喜
2017.12.01

  

  周家喜,男,1976年4月生,土家族,中共党员。2004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并获博士学位,先后在美国Stowers医学研究所、伊利诺伊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和担任研究助理,现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血液病医院实验血液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科教处副处长,分管研究生教育。2011年入选天津市131人才工程第一梯队,2012年被聘为北京协和医学院协和学者特聘教授。

  周家喜教授在教师岗位上恪守职业道德规范,爱岗敬业。目前参与讲授“实验血液学研究进展”以及“实验血液学前沿技术”两门研究生课程。为了进行高质量的授课,周家喜教授总是仔细查询最新的前沿研究进展,非常积极认真的备课。在课堂上,积极尝试启迪式教学,利用问题启发学生独立思考,鼓励学生对最前沿的科学问题发表见解,受到广大师生的好评。作为一名指导研究生的导师,周家喜教授始终努力将做一名优秀的研究生导师作为职业目标,始终秉承“传道、授业和解惑”的原则对每名研究生培养的培养都认真负责。

  除了做好认真做好教学工作之外,周家喜教授同时承担繁重的科研任务。多年以来一直执着地从事干细胞相关研究,先后从事过人类表皮干细胞的分化机理研究、视网膜干细胞的分离分化研究和人类胚胎干细胞的分化等研究。近期的研究主要是运用shRNA干扰文库、化学小分子文库以及TALEN等技术研究人类胚胎干细胞和iPS细胞早期分化机理以及iPS细胞产生过程中重编程的机理。先后在PNAS, Journal of Cell Biology, Blood, Stem Cells等国际一流杂志发表文章17篇。目前已经获得了多项项目资助,主持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973)子课题、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天津市应用基础项目、人社部留学回国人员择优资助项目、教育部新教师基金,参与国家863项目,总研究经费约700万元。

  作为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科教处副处长,他分管教育管理,积极参与所院研究生的教育和管理工作。在大力提高研究生招生生源、活跃学术气氛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尝试。通过举办优秀大学生社会实践有效的提高了生源质量。率先在所院建立了青年学者论坛,让高年级的博士研究生进行独立的学术报告,努力培养未来的科学精英。

  周家喜教授作为一名年轻的教师,勇于开拓,积极进取。做事主动,有激情。不断提高自己的职业素养,并以积极的形象带动身边的人,在教师队伍中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