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确定
平凡做到极致便是伟大
2017.12.01

  

  秘营昌主任从事白血病的诊疗及研究工作近二十年,他为人和蔼谦逊,做事果断认真,经他诊治的患者及白血病诊疗中心的医生护士、研究生,无不对他赞不绝口。他虽然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但数十年如一日的兢兢业业地奋战在临床及科研工作的第一线,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为了实践“白衣天使”这个光荣和伟大的称号而默默的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他在工作中时刻履行着救死扶伤的职责,任劳任怨,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如果说中国医学科学院白血病诊疗中心是一个钟表的话,那秘主任就是那个永不知道疲倦的钟摆,用他那努力和辛劳的汗水带领白血病诊疗中心医护人员让钟表准时而永不停歇地运转着。白血病诊疗中心由起初的四十六张床扩增至九十二张,病区由一个增至两个,病人数量急剧增多,他的工作量增加了一倍还要多。增加的不仅仅是入院患者激增导致的工作量的成倍增加,劳动强度更是呈几何数增加。白血病患者的病情复杂且变化较快,病人的诊断和治疗容不得半点闪失,特别是对急危重症病人来说,更是容不得有丝毫的麻痹和懈怠,否则后果不堪想象。为了使患者得到的持续的治疗,节假日和公休日,秘主任也从不休息。他执着的身影,穿梭在两个病区之间,不肯漏掉病房里的每一个病人。

  冬天的一个深夜,有一位患者突发呼吸衰竭,病情垂危,秘主任闻讯后立即赶到了医院,投入到紧张的抢救中来。他沉着的指挥主治医生和住院医生给患者用药,指导护士给患者进行呼吸机辅助呼吸和给氧,真诚地安慰患者家属,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奋力抢救,患者的病情有所好转,他才稍稍松了一口气。直至凌晨两点多,患者病情稳定,他才放心的离去。类似情形,对于患者家属来说也许只是一次,但是对于秘主任来说,这种情况几乎成了家常便饭,不胜枚举。如果病房的长度以500米计算的话,那么他每天至少走3000米,一年365天就是110千米,那这二十年下来,他在病房里走过的路可以绕地球半圈了。

  学术上不断进取,勇攀高峰。为了使就诊的病人得到更好的、更前沿的治疗,他总是不断的从各种途径汲取新知识、新观点,与所内科室内的同事团结协作,不断开展新技术、新疗法,大胆创新,总结经验,吸取教训,用最新的、最成熟的治疗理念服务于患者,减轻患者的病痛和经济负担,提高生存质量,成为全国知名血液专科带头人,他所负责的课题和科研项目,也屡屡在国内获奖。可是在这些耀眼的荣誉背后,他付出了多少常人所不能付出的精力和汗水。这么多年来他也许愧对于自己的家庭,但对每一个患者来说,他可以问心无愧地说自己是一个称职的医生。我清楚地记得他的岳父生病住院,他儿子手术住院,他没有完整的休息过一天。虽然,他有那么多理由可以休息,但是视病人为亲人的他,又怎么能对这些饱受痛苦折磨的“亲人”置之不理呢?他只是在病房情况相对平稳的情况下,抽出一点时间回家去照顾他们。

  作为一名临床一线的医生,工作中常会遇见患者家属送“红包”、请吃饭的情况,而秘主任一直认为,如随波逐流,不仅有损于白衣天使的声誉,而且还会严重损害医院的形象。因此,每当患者家属以不同方式给他送“红包”时,他都婉言谢绝,实在推脱不掉的,就先暂时收下,以打消患者及家属的顾虑,等患者痊愈出院时,再将“红包”交给护士长由他们退到患者及家属手中,有时干脆把钱交到病人住院押金里。这样的事情,一年不知要遇到多少次,他都采取不同方式一一退回,许多患者及家属深受感动,赞誉这位“医德高尚”的好医生。每当这时他总是说:“我们退回的是‘红包’,换回的却是患者及其家属对咱们医院的信任。”由于他的表率作用,也带动了周围的医务人员,他们不计报酬,认真履行医生职责,热情为患者服务。医院连续多年在所院年终考核时取得优异成绩,获得先进科室称号。

  二十年精诚不倦,二十年矢志不渝。多年来,秘营昌主任一直保持着对工作认真负责,对病人服务热情,对同事平易近人,对生活易于满足的态度,用朴实的行动实现了一名优秀临床一线医生救死扶伤的铮铮誓言,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职业精神,为所院广大医务工作者树立了学习的榜样。